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美国宣称要出手,惩罚俄罗斯天然气项目的“金主”!欧洲27国反对

日期:2020-07-28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钟志生

国际燃气网

2020
07/28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项目 液化天然气出口量

据外媒报道,最近美国批准了2021年度的预算,其中包括对俄欧共建的"北溪-2"项目实施惩罚的预案,要求扩大企业惩罚范围。这是美国自去年以来,继续对"北溪-2"项目进行阻挠的又一行动。此前,美国还宣称要对该天然气管道项目的金主出手。那么,"北溪-2"到底动了美国的哪块奶酪,何以让美国大费周章?

1、俄罗斯供气量增长2倍,俄欧关系加速靠拢?

据了解,"北溪-2"是一条全长1500公里、铺设从俄罗斯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项目,项目实现了绕过乌克兰将天然气直接输送至德国的想法,管道的输气设计能力为每年550亿立方米,是目前俄罗斯向德国输送天然气量的两倍。该管道项目原本计划在去年底完工,不料在仅剩100公里左右的时候,因美国的介入原因被迫推迟建设。

对于欧盟和俄罗斯而言,这是一个双赢的项目,俄罗斯可以获得更多的出口收入,欧盟的能源供应进一步得到保障。但该项目无论怎么看,都将不符合美国的利益。近年来美国实现了国内天然气的大量开采,具备大规模出口的能力,而欧盟是美国天然气的重要市场,但美国天然气的价格并没有竞争优势,"北溪-2"项目的建成将彻底打破美国向欧盟出口天然气的可能。

更重要的是这将导致美国限制俄罗斯发展的想法落空。为了限制俄罗斯经济发展,美国在东欧地区做了很多功课,比如让乌克兰扮演俄罗斯天然气出口的中转地,而"北溪-2"将帮助俄罗斯在天然气出口上不再依靠东欧国家。同时,该项目将俄欧能源联系拉近,很可能打开欧盟与俄罗斯的合作新局面,美国认为这将加深欧洲各国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促进俄罗斯的发展。因此在阻挠"北溪-2"项目的实施上,美国有很大的动力。

2、欧洲27国联合反对,美国或成最大输家

不过,即使美国再次出手,恐怕也很难改变"北溪-2"项目走向完工的事实,要知道德国和俄罗斯至今不愿退让,并表达了坚定态度。俄罗斯方面表示,美国的行为违反国际公平竞争的原则,将独自完成管道铺设的剩余工作。

代表欧洲27国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认为,欧盟反对第三国对从事合法业务的欧洲公司实施干预,欧洲的政策应该由欧洲来决定,而不是由第三国来决定。德国的关键人物也都站出来反对。

事实上,在很多问题上,欧盟都对美国表现出坚硬的姿态,欧盟负责人甚至在公开场合对美欧关系表示悲观。

自2017年以来,欧盟和美国在很多事务的处理态度和方法的分歧越来越大。在伊朗问题上,欧盟希望维持当前的协议,与伊朗保持良好的(石油)经贸合作;在国际公共问题上,欧盟不仅表态捍卫世卫等国际组织在全球的地位和作用,同时还希望美国积极履行在气候变化、抗击疫情等领域上的大国领导责任。但美国屡唱反调。

疫情冲击经济下,欧盟经济面临复苏困难,渴望与世界加强合作。但上个月底,美国却表示要对价值31亿美元的欧盟商品加收费用,欧盟也宣称要对美国商品出手。不难看到,美国和欧盟在各领域的分歧越来越多,这意味着向来友好的美欧关系正在加速走向分离,并遭遇了"二战"以来的最严重时刻。

过去,美国的强大某种程度是依靠欧盟的帮助实现,比如欧盟多次配合美国的经济惩罚行动,但随着欧盟加速寻求自主的道路,美国在世界的影响力料将出现下滑。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