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欧盟准备放弃石油和天然气,俄罗斯将何去何从?

日期:2020-07-30    来源:石油360

国际燃气网

2020
07/30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化石燃料 天然气资源 天然气市场

自前苏联时代以来,它建造的庞大的通往欧洲的输油管道,为俄罗斯经济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美元和欧元等“硬通货”。而现在,这一切正面临剧变。

作为俄罗斯碳氢化合物的最大消费者,欧盟打算完全放弃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

欧盟能源专员卡德里·西姆森曾经说过,"欧盟的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碳氢化合物零排放,这意味着到那时,我们将不再使用化石燃料,"她补充说,所有欧盟的化石燃料供应商应该"记住这一点"。

这似乎是专门说给俄罗斯听的,因为欧盟的主要化石燃料来源于俄罗斯。

据西姆森说,欧洲国家不仅打算放弃石油,而且打算放弃甲烷(天然气主要成分),应将其替换为“脱碳气体”,主要是氢气。

欧盟委员会还批准了两项旨在实现"碳零排放"的战略。第一个要求欧盟内部建立统一的能源市场和供应商来源多样化,第二个要求大规模生产纯氢以用于能源目的。

俄罗斯在欧洲最大的能源买家—德国,也正打算从根本上修改其能源政策,包括未来不再在国外购买化石燃料。

该计划涉及可再生能源的加速发展,碳氢燃料的加速淘汰以及其供应来源的多样化。根据默克尔的计划,未来12年,德国发电中太阳、风能和生物质能的份额应该翻一番。可再生能源已经提供了德国33%的能源消耗,到2030年这一数字应该增长到66%。

未来两年,风力发电场和太阳能电池板的发电能力计划增加8吉瓦,相当于建设7-8座核电站。

首先受到打击的将是俄罗斯煤炭行业,德国是其第八大出口市场。德国政府已制定一个计划,到今年年底完全放弃燃煤电厂。

德国下一个"动刀"的领域将是禁止天然气发电,现在它提供了德国12%的发电量。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希望欧洲电力增长的希望相反,德国打算通过"各行各业的节能和提高能源效率",到2050年将其发电量减半。

西门子董事长Joe Keser今年1月表示,全球对燃气轮机的需求已经崩溃:与2014年相比,销量几乎减少了一半(从每年200台到110台),集团被迫开始削减6000个工作岗位。

在默克尔的计划中,也没有关于发展与俄罗斯天然气合作的计划,甚至包括建设“北溪2号”管道。相反,根据该文件,德国的目标是使能源供应来源多样化。

为此,继波兰、波罗的海国家和前南斯拉夫国家之后,德国打算开始建设购买液化天然气LNG的基础设施。预计其将在北海的威廉港港口建造一个液化天然气码头。

对俄罗斯来说,德国是天然气的主要出口市场,2017年,俄罗斯对德国天然气的出口量为534亿立方米,占欧盟整个天然气出口量的27%。

而欧盟和德国的新政策意味着,俄罗斯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一直形成的经济模式将被打破:即俄罗斯把碳氢化合物出口到西方,而所得款项则用于购买该国无法自行生产的一切东西。

去年年底,在俄罗斯高达4190亿美元的出口收入中,60%来源于三种商品:原油(1214亿美元)、石油产品(669亿美元)和天然气(190亿美元)。这些收入的一半来自欧洲,欧洲的石油和天然气消费份额中俄罗斯占比30%,天然气占比40%。

油气出口收入是连接俄罗斯与发达国家消费的一架桥梁:因为俄罗斯国内经济主要以军工和航天为主,轻工业不太发达,从服装和机械到水果和洗涤剂,以及各种工业技术和设备、农业原材料,所有这些都需要进口,而所需的钱都是油气出口换来的。

俄罗斯经济非常单一,其在全球生产链中的位置多年来没有改变:通过向国外销售矿产和原材料,外加销售一点金属、木材和武器,换取外汇收入,以便在国外购买复杂的各种设备和日用消费品。

根据俄罗斯联邦海关总署的数据,2019年俄罗斯出口中的稍复杂一些的产品—机械和设备,仅占6.3%,其比重和金额最近还分别下降到4.1%和5%。

许多旨在摆脱石油依赖的计划,包括5月份颁发的行政法令:要在未来创造2500万个高科技就业机会,仍然一次又一次的停留在纸面上。此外,原材料部门在GDP中的比重还一直在增加:在2002年的比例为6.66%,到2018年已经是达到13.8%。在16年中,与碳氢化合物无关的工厂和制造部门的份额从17.17%下降到14.3%。

俄罗斯希望在全球增长的"突破"计划,要求到2024年非资源型商品及非能源出口增加至3500亿美元。根据计划,去年俄罗斯要实现向海外出售2400亿美元这类商品的目标。事实上,它几乎使出吃奶的力气才达到了1900亿美元,而且增长率只有5%。2020年第一季度,这一增速放缓至1.7%。

这种情况,就连俄罗斯自己人、其国际货币市场组织资本市场负责人Yakov Mirkin都自嘲:俄罗斯经济"实力凶猛"。全国每年为1.46亿人只生产了744辆婴儿车,为26名妇女才生产一条裙子,为每人产一双袜子,为500多个家庭生产了一个电热水壶,人均计算工业产值合3-4美元。

最大的能源市场—石油和天然气,以及主要外汇来源-欧洲可能要丢失,这二者被认为是俄罗斯国家最高领导层面临的主要威胁。

普京总统去年5月批准的"增加可再生能源在全球燃料和能源平衡中的份额"的能源战略,被列入国家安全面临的主要挑战清单,其它挑战还有诸如"全球能源需求增速放缓和结构变化,包括用其他形式的能源取代石油产品、发展节能和提高能源效率"等。

而这些风险可能引起的后果,包括"降低俄罗斯金融稳定性,各国对俄罗斯的能源提高关税,俄联邦预算的税收、海关和其他收入减少"等。

离2050年已经并不遥远,可以说,未来的10-20年将是俄罗斯关键性的时间段,能否尽快为其丰富的化石燃料找到新的客户和用途,以及尽快摆脱对油气为主的原材料出口的依赖,将决定着俄罗斯是成为中等经济强国还是陷入三流国家之列。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