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科学开发页岩气 助推城市新发展

日期:2020-07-31    来源:人民网  作者:易林

国际燃气网

2020
07/31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资源 中国石油 西南油气田

近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与泸州市泸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走进页岩气”科普宣传系列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泸县各级领导干部、地方百姓以及媒体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增进了群众对页岩气生产常识的了解。

企地联动

带动地方的经济发展

泸州市天然气用气量除成都外居全省市州第一,泸州市本地产气量约3亿立方米。泸州发展离不开天然气,泸县发展离不开页岩气。

“从去年到今年,我们获得最直接的好处就是享受到了税收,带动了群众就业,拉动了我们当地的餐饮住宿、交通运输等行业的消费。”泸县喻寺镇政法委员姜亮表示,未来要和中石油进行联合开展自来水工程建设等,利用产业发展的税收红利,带动全镇的经济社会发展。

“一方面,页岩气开发保障了居民供水供气和户户通水泥路,另一方面我们要大力支持页岩气的开发,引进以天然气为原料、燃料的相关企业,实现页岩气的价值最大化。”泸县太伏镇副镇长代林彬说。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1亿立方米天然气年均带动就业岗位4751个,页岩气的勘探开发,还可带动建筑、交通、物流、餐饮住宿、机械加工、城市CNG等相关产业。丰富的页岩气资源,为泸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增添底气。

企地联动

打造泸州的世界名片

西南油气田公司在泸州市的页岩气勘探面积约为40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泸县方洞镇、喻寺镇、毗卢镇境内,总资源量约为355亿立方米。2019年3月6日,西南油气田公司部署在泸县喻寺镇雷达村的泸203井完成放喷测试,测试日产量137.9万立方米,成为国内首口单井测试日产量超百万方立方米的页岩气井。一年多过去了,泸州地区页岩气勘探捷报频传,成为西南油气田公司页岩气上产的主战场之一。

泸州的页岩气资源丰富,具备优质储层厚度大、地下流动条件好、岩石含气量高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一条件更是为泸州市的发展打开了新局面。

据了解,泸州市致力于打造绿色之城和生态宜居城市,而页岩气作为优质的清洁能源成为了保障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

“我们在钻井过程中所使用的水都来自大江大河,在钻井过程中所形成的钻井废弃物、废水等全部做了无公害化处理,不会对当地环境造成影响,待钻井完成后还会对周边的土地进行复工复垦,实现土地节约使用。”西南油气田公司蜀南气矿地质科副科长李军介绍。

截至目前,川南页岩气累计产气已超过240亿立方米,日产量突破3000万立方米大关,可保证4000万个家庭的日用气需求。到2035年,西南油气田公司在泸州地区的天然气年产量将达到208亿立方米,并稳产至2050年。

据了解,西南油气田公司将继续践行“开发一个气田、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履行好央企职责,按照国家能源战略发展规划,在页岩气资源发现、提速提效、规模上产等方面持续攻关,助力将泸州打造成为中国页岩气之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