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捆绑通气和天然气安装工程 山西又一家燃气公司因垄断被罚上百万

日期:2020-07-31    来源:环京津网  作者:黄莉玲

国际燃气网

2020
07/31
13: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忻州燃气 天然气安装工程 燃气公司

7月27日,市场监管总局通报了今年第四起公用领域垄断处罚案件。山西忻州市燃气有限公司(下称“忻州燃气”)存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违法行为,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合计罚没241.66万元。

据了解,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从去年5月对本案展开调查。

经查,本案相关地域市场界定为忻州市中心城区及忻府区全部行政辖区,这一市场内的城市管道天然气供应服务均由忻州燃气独家提供。城市管道天然气具有价格稳定、使用便利、气源有保障等优势,尽管还有罐装液化气和液化天然气等商品,但可替代性较弱。因此本案相关商品市场界定为城市民用管道天然气供应服务市场。

根据通报,忻州燃气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与其签订《天然气安装工程合同》,把建筑区划内天然气安装工程交其承建,才能顺利接驳通气。根据合同,工程范围不仅包括户内燃气设施安装工程,还包括庭院管网安装工程,这些工程均交由忻州燃气承建。不仅如此,忻州燃气还限定,天然气安装工程所需施工材料交由自己提供。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认为,忻州燃气上述行为违反《反垄断法》和《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暂行规定》相关规定,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定交易的行为。忻州燃气妨碍了房地产开发企业行使自主选择权,加重了天然气用户负担,阻碍了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等其他经营者进入市场,破坏了市场公平竞争。

考虑到忻州燃气认错态度较好,积极配合执法工作并愿意接受处罚。山西省市场监管局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112.84万元,并处2018年度销售额2%的罚款128.82万元,罚没款总计241.6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7月24日,总局曾通报过另一起山西燃气公司垄断处罚案件。南都记者注意到,两案的调查时间相近,违法情节也类似。

据了解,此前的案件同样是由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从2019年5月开始调查。经查,山西建科天然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捆绑”通气和天然气安装工程,并限定施工材料由自己供应的行为,被山西市场监管局罚没164.3万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