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估计我国每年生物天然气可开发量高达600亿立方米

日期:2020-07-31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奥

国际燃气网

2020
07/31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天然气 天然气可开发量 生物天然气领域

记者31日从中德生物天然气发展研讨会上获悉,我国沼气和生物天然气的发展潜力巨大,估计每年生物天然气可开发量高达600亿立方米,但是目前年产生物天然气不到1亿立方米。此外,我国生物天然气处于发展初期,面临着技术不成熟、产业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亟需加大支持,完善政策,优化技术规范等举措。

据介绍,生物天然气是以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餐厨垃圾等各类城乡有机废弃物为原料,经厌氧发酵和净化提纯产生的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的天然气,是电力、供热、交通等领域的零碳能源载体,同时厌氧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沼渣沼液可生产有机肥料。

德国自1991年以来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发电,以减少化石能源发电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德国拥有200多个生物天然气生产厂,生物天然气总生产能力可达13万立方米/小时,在生物天然气领域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

“德国在生物天然气发展领域已经形成较为成熟的产业模式,我们希望通过加强该领域的中德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生物天然气产业的未来发展。在去年的第八次中德能源工作组会议上,国家能源局与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共同商议并确定双方就生物天然气政策框架、支持措施、行业标准和能力建设开展交流与合作。”中德能源与能效合作伙伴项目主任尹玉霞在会上介绍。

据德国沼气、废弃物管理和能源研究所所长弗兰克·肖尔温教授(Frank Scholwin)介绍,在德国,生物天然气应用市场多样,主要包括发电、车用燃料和供热。鉴于较大的激励措施力度,生物天然气利用的主要途径是热电联产。

尽管德国没有直接补贴生物天然气并网及资助生物天然气生产的支持计划,主要通过多种间接支持方式,不断增加可再生能源(包括生物天然气)在发电、供热和交通运输供能中的份额。德国生物天然气厂的蓬勃发展,首先主要归功于《可再生能源法》(EEG),该法律于2004年首次支持沼气发电。2009年法律修订后,对生物天然气加大支持,推动了该行业的繁荣发展。尽管在目前的《可再生能源法》修订版本中,相关支持减少,导致生物天然气厂的数量增长停滞。但前期获得支持的设备一旦投入运行,生物天然气供能的热电联产机组将保证获得长达20年的高额上网电价补贴,这极大地加强了投资信心。

“中国生物天然气产业尚在起步阶段,德国的发展经验有许多方面值得我们借鉴:一是中国生物天然气产业应该走非电利用之路;二是在规模化发展的同时必须打通全产业链,尤其是后端有机肥的高附加值利用;三是尽快制定产业奖补政策,同时考虑退坡机制。”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BEIPA)秘书长张大勇表示。

据悉,中德生物天然气发展研讨会由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联合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BEIPA)共同主办。同时, 最新编制的《德国生物天然气发展思索—生产及并网的激励政策、商业模式、技术与标准》研究报告在会上正式发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