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华北东胜气田试验智能加药技术稳产降本效果显现

日期:2020-08-0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易骏 周舰 赵润冬

国际燃气网

2020
08/03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胜气田 智能加药技术 天然气流

上半年以来,华北油气分公司东胜气田开展2口井智能泡排加注先导试验,单井日产气波动幅度减小62.25%,生产时率提高2.1%,在有效提升气井连续排液稳产能力的同时,人工作业次数大幅降低了95.9%,单井节约生产运行成本3.9万元,实现了气田信息化水平有效提升,降本效果明显。

东胜气田属于低渗透气田,单井产量低、压降速度快,目前主体采用井下节流低压集气工艺,单井串联进站,未配套相应站内加药管线,主要依靠井口人工加注泡排剂辅助气井排液。但由于气田“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导致现有泡排加注工艺存在施工成本高、难度大、效率低及精准度低等问题,严重制约泡排工艺的规模化应用。为解决这一瓶颈问题,华北工程院联合采气二厂,在东胜气田开展了2口积液井的泡排智能加注先导试验。

泡排智能加注技术,即利用井口智能加药装置通过远程控制系统将泡排剂全天候实时注入气井的油管或油套环空内,使其与井筒内的积液充分接触,借助天然气流的搅动,生成大量低密度的含水泡沫,随气流从井底携带到地面,从而达到泡沫排水采气目的。该装置系统集成采用太阳能供电、一机多注、远程控制等先进技术,具有环境适应性强、占地小、保温性好、性价比及智能化程度高等优点。

目前,2口井泡排智能加注先导试验提高了药剂加注的准确性、及时性和有效性,改善了气井的排液效果,显著降低了劳动强度、加药安全隐患、生产运行成本及现场管理难度,实现人与物理系统的“智能”整合。该试验的成功开展为泡排智能加注技术在东胜气田的推广应用夯实基础,助力气田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提质降本。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