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我国天然气市场已经进入疫后调整期,各相关主体该如何应对?

日期:2020-08-09    来源:天然气行业

国际燃气网

2020
08/09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市场 中国石油 天然气消费

导语: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天然气市场造成了前所未有的负面影响——需求端萎缩,出现了阶段性过剩,市场价格持续承压下滑至近年来最低位。据业内资深人士测算,预计2020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将从9.4%下降至4%左右,我国天然气市场已经进入疫后调整期。

对此,中国石油规划总院油气管道研究所副所长杨建红表示,尽管我国天然气市场已经进入疫后调整期,但天然气市场仍然处于上升阶段;预计2025年天然气市场需求将超过4200万立方米,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超过10%;与此同时,天然气城镇气化率将由目前的54%提至2030年的70%以上;天然气供应条件不断改善,竞争力不断提高,市场响应能力越来越强。

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各相关主体该如何应对?本文将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以下探讨,但愿能够起到现实的指导意义。

1、上游供气商

在我国天然气市场已经进入疫后调整期的背景下,我国天然气市场显然没有回归到常态化,用气需求低微,市场价格仍然持续低位运行,实属让众多上游供气商一片迷茫!但是,作为上游供气商显然应该负起主体责任与下游共克时艰。比如,在合规的情况下,上游供气商应该给予下游更优惠的价格,以此与下游分享当下我国天然气市场仅有的那一碗“白菜汤”。

2、工业用户

实践中,确保供气稳定对于工业用户来说尤为重要。然而,从当前我国的情况看,显然难以确保供气稳定,尤其在每年的“供暖季”,众多工业用户均不同程度地受到供气不稳定的干扰,从而严重威胁它们的生产效益。就拿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说吧,给工业用户最深刻的认识就是自己若能在气源供应上多一种选择,将能够有效规避供气不稳定带来的生产风险。

此外,不论是从我国天然气整体供应格局还是从单个具体的用户来说,气源多元化是理想选择,如拥有双气源供应的工业用户可以依据不同输送成本进行切换。实践证明,拥有双气源供应的工业用户议价能力更强,储气调峰设施的经济价值在低气价下更为明显。

因此,在我国天然气市场已经进入疫后调整期的背景下,对于工业用户来说,气源多元化是理想选择。也就是说,条件允许的话,工业用户应该创造条件拥有双气源(即管道气和LNG点供)供应,尤其是那些已经拥有LNG点供设施的工业用户,应该注意对LNG点供设施进行必要的维护,确保其能够正常、安全运行。

3、燃气公司

在我国天然气市场已经进入疫后调整期的背景下,作为燃气经营企业的燃气公司应该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地方相关政策的同时以优质的运营服务赢取工商业用户的用气需求。比如,对于那些已经能够恢复生产的工商业用户,燃气公司应该及时上门入户安检,并做好用气安全指导和相关设备的安全调试;对于那些还没能够恢复生产的工商业用户,燃气公司应该随时为用户恢复生产提供优质的运营服务。显然只有这样,燃气公司才能够赢取工商业用户更多的用气需求,进而获得较好的收益。

4、政府职能部门

实践中,政策驱动对于天然气发展尤为重要,政策法规将是天然气发展的“润滑剂”。所以,在我国天然气市场已经进入疫后调整期的背景下,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应该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方面,政府职能部门应该出台相关政策继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比如,国家管网公司成立、价格市场化和产业链放开是天然气改革三大方向,政府职能部门应该出台相关政策指导实施;国内新主体外商对未来中国天然气市场看好,政府职能部门应该出台配套政策并积极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生产。

另一方面,政府职能部门应该抓住低气价好机遇,出台相关政策合理优化资源配置。比如,有效利用目前LNG“白菜价”,将国产气作为“调节器”,把天然气战略提到日程上来,尤其是天然气原有长协问题不能回避,政府职能部门应该出台政策加以扶持。

5、LNG贸易商

众所周知,对于LNG贸易商来说,销量(即售气量)是创造收益的唯一出路。因此,在我国天然气市场已经进入疫后调整期的背景下, LNG贸易商应该积极从各终端市场寻找销量。比如,LNG贸易商应该从LNG加气站、天然气管网未覆盖到的工业用户、天然气发电厂、天然气管网未覆盖到的北方“煤改气”农村地区、城市燃气等终端市场隐藏着很大的销量,LNG贸易商应该积极从这些终端市场寻找销量,方能使自身的LNG贸易获得更多的收益。

结束语:当前,即使我国天然气市场已经进入疫后调整期,但我国天然气市场仍然没有回归常态化,用气需求低微,市场价格仍然持续低位运行。在这样的背景下,各相关主体(如上游供气商、工业用户、燃气公司、政府职能部门、LNG贸易商等)应该积极采取诸如综上所述行之有效的措施,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使我国天然气市场回归常态化,进而促进我国天然气市场健康、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