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东部最大储气库已储备天然气超10亿方

日期:2020-08-10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燃气网

2020
08/10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文23储气库 中国石化 天然气采出量

时下夏日炎炎,但地下储气库已经在为供暖季储备“粮草”。从中国石化集团获悉,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文23储气库的有效工作气量已达10亿立方米,目前库存总气量61.6亿立方米。今冬储气库最大调峰能力可达1300万方/天,可满足2600万家庭日常用气需求。

地下储气库好比一个储存罐,具有容量大、调节能力强、安全稳定等优点,主要功能是在夏季用气低谷时,将多余气源高压注入地下储存,而冬季用气高峰或发生气源事故时,再将储存的地下天然气采出使用。

文23储气库项目是国内东部地区迄今为止库容最大、工作气量最高、调峰能力最强的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设计总库容量104亿立方米。该储气库位于河南濮阳,北连天津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和鄂安沧管道,西通华北大牛地气田和榆济管道,东接青岛LNG接收站和山东管网。

正因为上述功能,储气库被称作地下“天然气银行”,储存的天然气分为垫底气和工作气量两部分。以文23储气库一期工程为例,设计库容84.3亿方,其中垫底气51.6亿立方米,工作气量32.7亿方。垫底气作用是使储气库内部具备一定的工作压力,为储气库执行采气任务创造良好条件,同时也作为战略资源进行储备。工作气量是储气库正常工作的可采气量,将完全用于调峰保供任务。

疫情期间,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优化工艺流程,实现了储气库不间断安全平稳注气。

文23储气库今年注气工作计划持续到11月中旬,到时将形成超14亿方工作气量,为京、津、冀、鲁、豫、晋等省市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工作提供坚实的资源保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