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塔里木轮南油气开发部开启多元“掘金”之路

日期:2020-08-10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受吉相

国际燃气网

2020
08/10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开发 轮探1井 燃气发电

截至8月9日,亚洲陆上第一深井——轮探1井投产以来已安全平稳生产48天。在这口井的地面建设工程中,塔里木油田轮油气开发部利用其他井的闲置设备建设临时流程,节约投资上百万元。

自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轮南油气开发部在保障既定56项提质增效措施落实的基础上,再次提出油藏地质全自研、关停轮三联合站等革命性和科学性相结合的多项举措,推进提质增效向纵深挺进。

苦练内功,向自主研发要效益。在低油价的冲击下,轮南油气开发部油气藏地质研究团队以自研取代外协,自主开展油气藏地质研究工作。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行,自研团队纠正了该地区沉积相传统认识误区,显示出独立支撑科研生产的实力。今年6月,自研团队平稳接替两项外协科研合同业务,预计能大幅减少成本。当前,由轮南油气开发部与勘探开发研究院组成的20人联合项目组,正集中封闭在轮南前线潜心研究,力争用4个月的时间完成轮南复式含油气系统再评价工作。

科学论证,向管理创新要效益。今年4至5月,轮南油气开发部组织多部门专业人员对轮古西和轮古7两个区块进行全要素论证,全面分析其经济效益。最终,轮南油气开发部大胆革新,做出关停轮三联合站的决定。各专业人员协同作战,不断优化轮古7转油站集输、脱水、注水等工艺,于6月上旬顺利实现了轮古7转油站的原油不含水外输,并正式取代轮三联原油处理工艺,大幅节约成本。

同时,轮南油气开发部改革放空气回收运行模式取得实质性进展。通过软件分析,利用现有流程的调整组合,成功将400万立方米装置检修回收气密闭回收至40万立方米装置。利用湿气燃气发电的方式,实现轮古7-9区块的放空气就地发电,以供此区块使用。此举既可节省上百万元的放空气回收费用,又有效保护了环境。

集思广益,向群策群力要效益。轮南油气开发部党委以“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为抓手,发动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带头、全员响应的提质增效措施再挖潜、再建议活动,征集到一大批好点子、好建议,实际应用中产生了良好的效益。其中,取消轮西化验室业务、轮古7-9燃气发电等举措被新纳入开发部提质增效举措,实施后预计可节约成本近千万元;动态调整站内高杆灯开关时间、优化一线班车运行频次等群众性合理化建议被迅速采用,既创造了效益,又激发了员工提质增效的积极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