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船三井提交首台LPG双燃料主机

日期:2020-08-11    来源:中国船舶报

国际燃气网

2020
08/11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PG市场 LPG需求 中船三井

8月10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船动力(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上海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有限公司制造的首台6G60ME-C9.5-LGIP-HPSCR发动机顺利完成工厂验收。这是一台液化石油气(LPG)双燃料主机,将安装于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西南海运有限公司建造的86000立方米超大型液化气船(VLGC)上,另一台同型主机也将于近日验收交付。

6G60ME-C9.5-LGIP-HPSCR主机系MAN Energy Solutions (MAN ES)公司设计的ME-LGIP型发动机,LGIP指的是液态燃气喷射丙烷(石油气的主要成分)。两年前,MAN ES正式推出LPG双燃料机型ME-LGIP,并首先获得改装订单,此次中船三井建成的是全球首台安装于新造船的ME-LGIP商品机。

与常规船用低速机相比,该机型以清洁能源LPG为主要燃料,装船运行后,船舶氮氧化物可降低近80%,硫氧化物排放可降低90%~100%,无需安装脱硫塔即可满足最新限硫令要求,在绿色减排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此外,废气的颗粒物排放可减少90%,二氧化碳排放可以减少13%~18%,船舶能效设计指数(EEDI)提升13%~20%。

近年来,国际海事组织(IMO)对船舶排放要求日趋严格,业界也在探索采用更多清洁能源作为发动机的燃料。中船动力(集团)所属的沪东重机有限公司、中船动力有限公司、中船三井紧跟市场需求,“十三五”期间在船用发动机绿色发展方面不断开展产品研发和研制能力布局,先后推出了可有效降低氮氧化物排放的HPSCR、LPSCR系列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各类远洋船舶。在双燃料主机方面,先后完成采用低压燃气技术的WinGD 7RT50DF、6X72DF、12X92DF等双燃料主机的研制。

“本次6G60ME-C9.5-LGIP-HPSCR验收交付,标志着中船动力(集团)在采用高压燃气技术的MAN系列双燃料主机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产品型谱得到进一步拓展。”中船三井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是中船三井首次生产LPG双燃料发动机,主机厂需应对基础设施、结构、工艺、调试、配套等多重全新考验:

基础设施方面

为满足燃气模式的调试需求,中船三井与国内相关科研机构合作,在厂区内建立了LPG供气站。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供气站的一个核心部件遭遇严重拖期,在与供货商反复磋商协调后才在7月完成安装调试。

结构方面

LPG比燃油的危险度更高,对双壁管路、密封油控制系统等供气系统结构的消化是主机厂的攻关重点。

工艺方面

LPG双燃料发动机对整体缸盖、管路装备过程中气密性测试更为严格,中船三井自主开发了用于缸盖总承气密性测试的工艺设备,在缸盖预装阶段就对供气系统进行气密性测试,确保后续工作安全推进。

调试方面

6G60ME-C9.5-LGIP-HPSCR发动机除燃油模式和燃气模式外,还有SCR模式,主机性能匹配、轴系振动计算、主机前后端匹配、性能调试过程中增压器性能匹配等,都是调试阶段的主要难点。

配套方面

由于是我国首次制造ME-LGIP型发动机,本土配套能力尚存差距。中船三井与专利公司合作,进行了一些部件的本土化攻关,其中生产难度很大的喷气阀已有国内配套商跟进参与,后续会进行本土化试验。此外,双壁管、燃气分配块等核心部件,也有待本土配套能力进一步提升,以满足双燃料发动机更高的要求。

按照江南造船的生产计划,两艘86000立方米VLGC将于今年8月底同日出坞。为确保主机按期交付,自7月起,中船三井制定了每天24小时不间断生产作业计划,合理安排技术、生产、设备保障人员的轮班班次。在一个名为“江南三井86K主机进度”的微信工作群里,船厂、主机厂的技术人员与分管领导实时更新着项目的最新进展。“在建造过程中,我们得到了船东和船厂的大力支持,江南造船相关领导、技术人员多次至现场参与、指导研制工作。”中船三井有关负责人表示。

中船三井ME-LGIP首制机研制成功,无疑将为我国船企进一步拓展VLGC市场、完善国内VLGC船舶产业链提供有力支撑。液化气船已成为江南造船的拳头产品,该公司今年已交付6艘84000立方米VLGC,7艘86000立方米VLGC在建,日前又签订了3艘86000立方米VLGC的新造合同。目前,中船三井已与江南造船签署7台同类机型的建造合同,后续还有多台同类型主机正在洽谈中。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