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天能源:LNG项目完成逾九成,却被迫按下暂停键

日期:2020-08-13    来源:国企杂志  作者:卢凯瑞

国际燃气网

2020
08/13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项目 LNG储配站 LNG接收站

近日,江苏泓海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泓海”)呈报的江阴LNG接收站配套新建LNG码头相关专题报告意外没有被主管部门受理。

而此前,江苏泓海与江阴政府签有协议的LNG接收站配套码头建设项目,因政府配套的外水外电建设资金没有到位,导致江苏泓海投资15.47亿元、现已完工超过90%的LNG储配站将难以如期投入使用。

作为江苏泓海母公司的中天能源(600856),在刚刚经历了股市危机之后,再次因江阴LNG项目被迫来到命运的十字路口。

曾是明星项目

2013年9月,中天能源与当地政府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招商引资协议书》,江阴LNG作为政府招商引资项目,项目主体包括LNG储配站、LNG码头、天然气门站三个子项目,确定实施主体为江苏泓海。

自此,中天能源正式入局江阴LNG项目。

江阴LNG项目,规划年接收规模为200万吨/年,总投资28亿元人民币。是服务新时代国家清洁能源和气化长江、绿色长江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服务于江苏地方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

2014年7月7日,LNG储配站项目在江阴发展和改革委员局备案,主要建设两个8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LNG)储罐及LNG液体充装和气化设施。

2017年4月,江苏泓海按照《招商引资协议》开工建设。

2018年4月25日,江苏泓海再次与当地政府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江阴石庄新能源码头项目合作协议书》,江阴LNG配套新建LNG码头选址在无锡(江阴)石利港区奥德费尔码头以东、阿尔法码头以西758米岸线范围。

当年,这一项目成为江阴市当之无愧的明星项目。项目纳入了《江苏省储气设施建设专项规划》(2018-2020年)、《无锡市燃气专项规划》(2018-2020)、《2019年江苏省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作为江苏省天然气应急调峰气源供应点之一,承担无锡市政府日均3天需求储气量应急调峰责任。

“当初江阴是中国百强县第一,云集几十家上市公司,天然气消费量巨大。但其位于天然气销售管网末端,天然气供不应求,需要从外地购进高价气源。”中天能源总裁黄杰告诉记者,对于江阴项目,中天能源野心勃勃。

按照规划,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80亿元,纳税约5亿元,每年减排二氧化碳(CO2)约361万吨,减排二氧化硫(SO2)约35万吨,经济和社会环境效益优越,对江苏省、无锡市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和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大意义。

这一项目也得到了国家交通运输部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据报道,2018年6月22日,交通部规划司苏杰副司长和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丁军华厅长到江阴LNG储配站实地考察LNG接收码头布点后,国家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印发相关文件(交规划发【2019】59号),对在江阴LNG集散中心码头所在的无锡(江阴)石利港区规划LNG接收码头布点予以支持。

2016年5月25日,时任江阴市市长沈建组织召开了项目专题会议,明确由临港政府牵头,协调供电局和自来水公司加快推进LNG项目配套外水、外电的建设工作。

2018年4月9日,江阴市市长蔡叶明再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供水、供电由江苏泓海公司作为实施主体,建设资金由临港政府承担,江阴临港政府将该资金列入2019年财政预算,并要求于2019年3月31日前拨付。

深陷囹圄

一切都似乎运转良好,但意外的转折来了。

2019年5月23日,江阴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阴建工)因江苏泓海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约1060万元,且现有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江阴市人民法院申请对江苏泓海进行破产重整。

能源行业往往负债过高,只要拥有优质资源,这并不会成为太大问题。

然而就在当天,法院裁定此破产重整案,并指定江苏滨江律师事务所为江苏泓海管理人,江苏泓海随即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三个多月后,9月2日,管理人在阿里拍卖破产强清资产交易平台发布了《(破)江苏泓海能源有限公司管理人关于江苏泓海能源有限公司重整投资人资格竞买的破产拍卖公告》。重整投资人资格以10亿元的底价被公开挂拍。

这场风波来的太突然。

“江苏泓海属于中天能源孙公司,江阴LNG项目也是中天能源核心资产。但直到员工将法院张贴的破产重整通告拍照传回来,我们才知道核心资产竟然被裁定破产了。”中天能源副总裁、董事会秘书由海涛怎么也想不到,上市公司的核心资产,怎么说挂拍就挂拍了?

眼看核心资产即将被公开挂拍,中天能源濒临绝境。

此时,看好中天能源清洁能源发展战略的森宇化工油气有限公司(下称“森宇化工”)挺身而出,决定拯救中天能源。

2019年7月,森宇化工与中天能源签署《借款合同》,由森宇化工提供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的借款,借款期限6个月,资金占用费年化费率8%,用于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及森宇化工认可的其他用途。

8月,中天能源控股子公司青岛中天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再次与森宇化工油气有限公司签署《森宇化工油气有限公司与青岛中天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借款合同》,森宇化工向青岛中天提供4亿元借款,借款期限为6个月,借款利率为年化8%,用于青岛中天偿还贷款本息、补充流动资金等符合法律法规的用途。

9月,青岛中天再次与关联方森宇化工签署《森宇化工油气有限公司与青岛中天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借款合同》,森宇化工向青岛中天提供6.5亿元人民币借款,借款期限为6个月,借款利率为年化15%,用于青岛中天以股东借款的方式向江苏泓海能源有限公司出借该笔款项,用于偿还破产和解方案所约定已确定的债务。

三次12亿元的借款,保障了中天能源的日常生产经营,也保住了核心资产江苏泓海。2019年9月27日,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法院终结江苏泓海能源有限公司破产程序,中天能源度过生死危机。

再临绝境

泓海破产危机之后,江阴LNG项目出现新的变故。

2020年4月29日,在江阴市政府于公布的《关于江阴市2020年度重点重大项目安排的通知》中,由江苏嘉盛燃气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嘉盛LNG储备调峰站工程,赫然出现在2020年江阴市重点重大项目中。

项目公示显示,江苏嘉盛燃气有限公司拟投资250033.22万元,利用江阴市临港经济开发区滨江西路1314号的自有土地新建LNG(液化天然气)调峰储配站工程。项目建成后,全部周转量为200万吨/年,与中天能源LNG项目产能相当。

这一项目计划于2022年投产,与中天LNG项目高度重合,但相比却并没有时间上的优势。

随后,江阴市政府受理了江苏扬子江嘉盛码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子江嘉盛”)江阴LNG储配站配套码头(扬子嘉盛码头)改造工程通航安全技术报告》(送审稿),并于6月4号召开《江阴LNG储配站配套码头(扬子嘉盛码头)改造工程通航安全技术报告》(送审稿)评审会。

扬子江嘉盛正是中天能源原本计划的合作对象,双方计划利用原奥德费尔改建LNG码头。后经过经济效益评估,中天能源放弃与扬子江嘉盛的合作,拟重建新的LNG码头。

天眼查信息显示,在2019年7月8日,扬子江嘉盛发生重大股东变更:控股公司挪威ODFJELL TERMINALS AS公司退出,股东新增ODFJELL TERMINALS CHINA HOLDING PTE.LTD.公司。知情人士表示,扬子江嘉盛很突兀地由外资控股转为江苏本地企业控股。

而中天能源上报完成的江阴LNG配套新建LNG码头的《码头通航安全技术报告》,及《码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航安全技术报告》、《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报告》、《LNG船舶安全移动区设置》等支撑性报告却未能得到受理。

一面是政府当年招商的明星项目,93%的项目已完工,却拿不到码头许可证;一面是当初的合作方,不仅要重建新的LNG项目,还拿到了唯一的码头许可证。黄杰对此百思不得其解,相关部门也未给与明确回应。

因LNG接收站配套码头的唯一性,未获受理的中天能源江阴LNG项目恐难以顺利运行,或只能借助于扬子江嘉盛码头实现运营。

市场恐慌之下,中天能源股价大跌,连续17个交易日低于1元。根据交易规则,当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时,上市公司将被强制退市。

为重塑投资者信心,控股公司中国森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森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森宇化工油气有限公司拟在7月1日起12个月内计划增持公司股票不低于5,000万股普通股股票,不超过10,000万股普通股股票。

截至2020年7月29日,中国森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已增持1,990,900股普通股股票,森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增持1,983,000股普通股股票。

增持计划公告后,中天能源股票经历11次涨停,结束低于面值状态,解除了危机。

江阴LNG接收站项目是“保护长江”、“绿色长江”的清洁能源集散中心,也是江阴市的标志性工业项目。据中天能源发言人介绍,今年疫情期间,该项目于3月25日顺利复工,是江苏省第一批复产复工企业。当前项目工程已完成93%,预计2021年投入运营。

然而,运营的基础在于配套码头的建成。未来如何,中天能源充满了迷惘。

作为在为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众公司,中天能源拥有2.5万多户中小股民,项目建设受阻,股民利益也将难以得到保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