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国大幅提高LNG进口,“西伯利亚力量”管道进口量不足

日期:2020-08-14    来源:石油360

国际燃气网

2020
08/14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进口量 天然气行业

中国继续增加国内天然气生产和液化天然气采购,同时减少管道气进口,中俄天然气管道输气量也受牵连,预计进口量低于约定总量。

据国家发改委的统计数据,2020上半年,中国天然气产量增长9.9%,达到949.6亿立方米。

中国天然气行业产量的增长速度略有加快:去年,中国天然气产量为1750亿立方米,比2018年增长9%。

与此同时,中国天然气进口量正在下降:6月份为96.14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6%,比5月份减少12%。

然而,中国天然气进口量减少主要是管道供应的部分,而LNG(液化天然气)进口继续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6月份,LNG进口达到7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2%)。因此,液化天然气几乎占所有海外采购的天然气总量的四分之三。

根据麦肯锡公司(McKinsey&Co.)的数据,输往中国的管道天然气进口量同比下降36%,至25亿立方米。

去年12月启动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的"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对中国的出口量仍比合同规定低40%。

根据最新数据,5月份,Gazprom向中国出口了2.81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甚至低于管道运营头两个月的数量。

1-5月,中国共向“西伯利亚力量”管道购买了12.7亿立方米天然气。自4月以来,该管道对华出口量保持在每天约900万立方米的水平,如果继续按这一速度,到年底,Gazprom公司将向中国交付31亿立方米。

这比合同总量50亿立方米少40%,也低于约定的最低合同额(按“即买即付”原则)42.5亿立方米。

去年9月,普京总统指示Gazprom首席执行官Alexei Miller,研究在中国实施第二个管道项目“西伯利亚力量2号”,该项目将把伊尔库茨克地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地区和亚马尔地区与中国市场连接起来。

中俄天然气管道西线段,即所谓的“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道,由俄罗斯2006年首次提出,最初计划由阿勒泰把油气输往中国新疆,2014年开始双方探讨通过蒙古铺设。

俄罗斯目前通过“西伯利亚力量”计划对中国出口每年50亿立方天然气,并计划到2025年把天然气出口总规模达到380亿立方米。目前Gazprom正在与中国讨论,希望将“西伯利亚力量”管道的天然气年输送量提升至440亿立方米。

Gazprom总裁Miller 6月表示,一旦中俄天然气管道西段投入使用后,在可预见的未来,俄罗斯每年向中国出口的天然气将超过1300亿立方米,大约相当于目前俄罗斯对欧洲的供应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