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美国再三阻挠,俄罗斯天然气项目或永久停工?事情有新进展!

日期:2020-08-14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李银苏

国际燃气网

2020
08/14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项目 北溪-2号

北溪-2号是俄罗斯与欧洲的一项天然气合作项目,目的在于铺设一条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可绕过乌克兰把天然气输送到德国,再通过德国干线管道将天然气输送到其他欧洲国家,全长达1500公里,每年输气可达550亿立方米,计划去年年底完工,不料在建设最后的100公里时,因美国的介入被迫暂停。

事实上,自北溪-2号提出以来,美国便将其视为“眼中钉”,多次出手阻扰项目进度,近日,更有消息表明,在美国的步步紧逼下,北溪-2号或将永久停工。

美国惩罚下,北溪-2号或将永久停工?

据德媒8月12日消息,北溪-2号的投资商尤尼佩尔(Uniper)能源公司在周二(11日)发布的报告中写道,由于美国加紧了对北溪-2号的惩罚,该管道建设被延迟或半途而废的可能性增加。据悉,尤尼佩尔共计为北溪-2号投资了9.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7亿元),目前所有的资金已到位,若项目中断,公司将遭受巨大经济损失。可以看出,出于商业考量,尤尼佩尔对项目做出了“最坏的打算”。

那事实真如尤尼佩尔预测吗?未必。因为就在尤尼佩尔发布报告后不久,俄罗斯便正式向媒体表示,北溪-2号管道的施工未来是否恢复,将取决于运营商Nord Atream 2 AG公司的技术能力。虽然美国曾想要通过切断北溪-2号的技术支持,来阻挠项目的建设,但俄罗斯表示,北溪-2号的所有参与者都坚信,项目不会因美国的施压而停止,反而会进行到底。

值得一提的是,德国已为北溪-2号的建设做了多方准备,据报道,目前德国的天然气管道建设物流中心穆克兰港口储存了不少北溪2号的项目建设用材,且还有两艘可用于管道铺设的功能型船只。对此,美国一些代表在8月6日表示,若德国该港口继续为北溪-2号的建设提供帮助,将对其进行“财务破坏”。

美国惩罚北溪-2号的背后,3大原因可解释

也许有人会问,从北溪-2号的性质来看,它只是一条天然气通道,为何美国要千方百计地阻扰?这需从3个方面解释。

其一,天然气市场份额的争夺。北溪-2号的建成后,俄罗斯可凭借天然气出口,大大提高出口收入,欧洲的天然气能源的供应也将得到保障,对俄欧双方来说,这都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但对美国来说呢?近年来,由于国内天然气的大量开采,美国天然气的出口规模逐渐扩大,欧盟则是美国天然气出口的重要市场,在美国天然气价格竞争力不大的前提下,俄罗斯天然气对欧盟的加大出口,将抢占美国天然气在欧盟的市场份额。

其二,限制俄罗斯经济发展。一方面,在天然气出口上,俄罗斯一直饱受乌克兰等国“过路费”的压榨,获利不足,北溪-2号建成后,俄罗斯便可绕过乌克兰,实现供应国与消费国的一对一对接,获利将大增;另一方面,通过天然气管道,欧洲对俄罗斯的天然气依赖将进一步加深,基于此,俄罗斯有望打开经济发展的新局面。而这些,都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

其三,限制德国经济的发展。德国的经济一直处于欧洲领先地位,且长期作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对欧洲的经济起一定的引领作用,这已然引起了美国的警惕。在对待北溪-2号的态度上,德国又一直都与俄罗斯站在同一战线上,还试图推动欧盟采取一致行动,这在一定程度上动摇美国的经济利益。为此,美国对德国也表现出强硬的态度。

目前看来,美国对北溪-2号的阻挠不会就此罢休,但基于北溪-2号可为俄罗斯及欧洲带来的巨大利益,相信俄欧也不会轻言放弃,北溪-2号是否能顺利完工,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