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阿在石油领域强强联手,中国扩大在中东油气领域影响力

日期:2020-08-14    来源:金正纵横油气咨询

国际燃气网

2020
08/14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领域 页岩油气 天然气管道

在以沙特阿拉伯为代表的OPEC和美国之间经历了因美国的页岩油气发展导致的第二次石油价格战争之后,几乎所有的OPEC成员国所属国家石油公司都在经历着严重的经营危机,几乎所有的公司都在面临因低油价导致的经营赤字。这也导致了这些以石油出口贸易撑起国家GDP的国家目前也在经历一个十分艰难的时期。在这种情况下,看到中国方面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有关的新闻也就不足为奇了,这是近期第二次看到中国再次获得在中东地区石油勘探方面特权的新闻。

从国际能源市场的构成来看,俄罗斯作为传统的油气资源出口国,已经加入了OPEC,使之现在成为了OPEC+。而美国则是OPEC+的主要竞争对手,且从2019年开始,美国已经成为了一个能源出口国,在目前来看,让美国有了足够的能源自由度。那争夺世界能源市场目前最大的能源进口国——中国的市场购买份额,就是中东国家摆脱目前经济困境最为重要的,最为实际的一个方法。

在现阶段并没有油价突然暴涨可能性的情况下,对于中东石油国家摆脱目前困境的具体办法,主要来说无非有两种。首先是在首次公开发行(IPO),此前拒绝上市的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就是通过这一举措,从世界证券市场筹措了大量的资金。或从正在进行的石油和天然气项目中出售部分国有资产,ADNOC最近以略高于10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其天然气管道中49%的股份,从而实现了获取资金的目标。

第二个是将自己旗下的有相同性质的资产出售给那些与地缘政治、金融影响相比,对出售国的影响显得微不足道的国家的石油公司。在后一种情况下,俄罗斯有自己的财政限制需要处理,且现阶段有极强的利益冲突,相对而言对中国方面就没有这些顾虑。

具体已经实施的方案来看,ADNOC已宣布将其下扎库姆(Lower Zakum)以及Umm Shaif和Nasr离岸特许权的所有权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的现有控股权转让给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NOOC)的子公司中海油有限公司。中海油将通过其控股公司中海油香港控股有限公司(CNNOOC HK)收购中石油控股多数的子公司中石油海外(中东)有限公司(PetroChina)40%的股权。在阿布扎比最高石油理事会(SPC)批准该提议后,中海油将加入下扎库姆特许经营权的主要运营财团,该财团的构成主要由印度的onGC Videsh(持股10%),日本的INPEX Corporation( 持股10%),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持股6%),意大利埃尼集团(持股5%),法国(持股5%)。此外,中海油还将加入Umm Shaif和Nasr特许权的主要运营财团,其中包括道达尔(持股20%),埃尼(持股10%)和中石油(持股6%)。ADNOC将在这两个特许权中保留60%的绝对多数股权,保持自己的控制权。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中国油气方面的公司主动向中东地区进行还在投资,获取还在油气区块开发权之外。根据现在国家的“一带一路”计划,中东地区的经济合作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这笔交易标志着一家专门的中国海上油气公司首次加入国外勘探区块、获得贸易特许权的一个开端。中海油董事长王东进也没有回避这些观点:他说:“中海油将利用我们在离岸领域的广泛专业知识,并致力于在这些特许权中创造价值,以实现我们的共同利益。”

这笔交易是在2019年7月22日ADNOC与中海油签署全面框架协议后,被视为在上游、中游和下游石油部门以及液化天然气(LNG)中“探索新的合作机会”。ADNOC首席执行官艾哈迈德·贾伯(Ahmed Al Jaber)当时将这项交易描述为“影响深远的一次合作”,这笔交易是对中国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步,使中国能从美国在中东少数几个盟友之中,获取石油和天然气,这一核心利益的标志。

尽管通常来说,这类的交易都显得官方而无实质性。但在此次的官方声明中,强调了其广阔的范围和规模。例如,根据协议的正式说明,ADNOC和CNOOC将“分享超酸性天然气开发的知识,最佳实践和技术,以提高天然气加工和处理的运营效率,为钻井提供效率,性能和可靠性。运营并制定油田和油藏开发计划”。作为对此的补充,中国海洋石油工程公司(COOEC)将在相关工程,采购和建筑机会方面处于优势地位,中国油田服务有限公司(COSL)在油田服务供应和探索海上合作机会方面将处于领先地位阿布扎比的油气田资产。

同样根据2019年7月的协议,ADNOC和中海油将共同探索LNG的买卖机会,分享LNG市场的知识和专业知识,并评估LNG价值链中的伙伴关系和联合投资机会。最后,在下游领域,两家公司将在中国合作开发新的综合炼油和石化资产,与中海油的炼油资产合作,共同合作并投资于炼油和石化价值链。

行业相关人士表示,这些早期(尽管是间接的)的中国投资很可能会成为为本地化项目提供资金的投资平台,这是对阿布扎比下游活动投资450亿美元的总体推动的一部分启动资金。该投资平台将作为ADNOC与阿布扎比国有控股公司ADQ(以前称为阿布扎比发展控股公司)之间的一个联合项目运行,并将监督计划中的Ruwais衍生品园区的项目发展。尽管ADNOC尚未公开所有资金来源的项目分类,但ADNOC和ADQ将共同持有该项目60%的股份。

鉴于不到两个月前报道的新闻,ADQ正在紧急谈判筹集“至少30亿美元”的贷款,因此可以判断ADQ根本没有任何资金可以进行这项投资,甚至目前公司的正常运营工作都出现了资金危机。在与中国达成更广泛的协议之际,ADQ试图将银行集团联合起来提供贷款的努力进行得并不顺利,这些贷款除了银行的定息贷款之外,可以肯定的是还会包含多方对ADQ的投资资金。目前,没有任何公开声明表明中国参与了这笔融资。但客观来说,如果ADQ或ADNOC需要中国方面为其投资平台提供资金,那么中国一定会予以资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