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国在削减天然气进口,俄罗斯忧心忡忡

日期:2020-08-15    来源:中亚舆图

国际燃气网

2020
08/15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开采行业 进口燃气 天然气进口量

目前中国在增加自己的天然气开采,努力减少进口,而且主要是减少的对象就是管道气,但同时却又在增加液化气进口,而且是两位数增长。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数据,中国上半年天然气开采增加了9.9%,总共开采949.6亿立方米天然气。但中国天然气开采行业增速并不明显,去年天然气开采1750亿立方米,仅比2018年增长了9%。六月份,中国进口燃气96.14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仅减少了6%,与今年五月份进口相比减少了12%。这其中有70亿立方米为进口的液化气部分。相比,液化气比去年同期多进口了12%。而管道气进口猛然下跌了36%,减少了25亿立方米。

“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2019年底正式启动,输气量至今为止还没有达到设计水平。据中国海关数据,五月份俄天然气公司经新管线出口了2.81亿立方米天然气,这比管道开通时的头两个月还低12%。2020年前五个月,中国总共购买了12.7亿立方米俄罗斯管道天然气。从四月开始,俄罗斯管道气日出口量一直保持在9百万立方米左右。如果按这样的出口速度计算,到今年年底,俄天然气公司将出口31亿立方米天然气。这比合同规定的数量50亿立方米少40%,也低于合同规定最低数量42.5亿立方米。这原因就一个,价格!今年包括亚洲在内,世界市场液化气价格剧烈下跌,现在中国进口液化气更加划算。这里问题是,液化气价格是每天由国际交易所确定,而中俄天然气长期合同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是与油价挂钩,按合同规定,每半年价格调整一次。也就是说,看看今天油价,就可以了解六个月以后天然气的价格。所以,现在合同价格是依据一、二月份价格参数定价的。而那时,油价正处于高峰,超过70美金每桶。

目前,世界液化气供应供过于求。这是因为2019年世界上有几家新液化气工厂投产,产量屡次打破历史记录。而新冠疫情又导致需求急速萎缩。此外,每年夏季都是需求的淡季。因为管道气的价格形成机制复杂, 管道气价格比液化气高,因此,中国尽可能大量购买液化气,减少天然气进口。第四季度,管道气价会特别低。因为那时价格是依据三、四月份的世界油市最惨的低谷期油价。目前,俄罗斯出口中国的天然气比欧洲少十倍。俄天然气公司的主要市场都不乐观。欧洲市场需求也急剧减少,出口土耳其几乎停滞。今年,俄天然气工业公司预计平均价格约133美金,销售会减少20%。中国虽然已经控制了疫情,但年底前很难恢复到正常水平。能源,包括天然气在内的需求必定减少。因防范疫情,中国全国实行严格防疫,天然气需求骤减。所以,中国特意减少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的管道气进口。

俄罗斯好在还向中国出口液化气,出口中国的液化气数量上已经超过美国。俄罗斯液化气出口方是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六月,出口中国39.6万吨液化气,数量是2019年同期的5.9倍,比五月份增加20.7%。中国拥有自己的天然气,每年开采约1500亿立方米,但中国需求远远高于这一数量。不久前, 在四川发现一个预计储量超过万亿立方米的油气田。五月份,这个气田已经开始产气。这个新油气田规模可与俄罗斯恰扬金气田规模相当。恰扬金油气田是俄罗斯“西伯利亚力量”的资源基地。此外,中国还拥有世界最大页岩气储量,储量相当于美国和澳大利亚两国的总量。但这个气田地理条件复杂,气层深超过3500米,不适合使用水力压裂法开采,所以目前尚未全面开采。 但中国政府积极采用新工艺,减低开采成本,减少进口依赖。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