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派思股份拟参设合资企业收购两公司 欲实现天然气全产业链布局

日期:2020-08-18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燃气网

2020
08/18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派思股份 天然气全产业链 LNG业务

派思股份8月17日晚公告,公司拟与上海元贵共同出资设立交易实施主体上海派思(派思股份持股51%),上海派思以现金受让美源辰能源、豪迈新能源100%股权。两公司均为持股型公司,分别持有绿周能源80%股权、豪佳燃气80%股权。

将间接控制两燃气运营企业

具体来看,美源辰能源100%股权交易对价为5.52亿元,豪迈新能源100%股权交易对价为5.42亿元。上海派思以支付现金方式受让大连瑞隆祥、大连睿丰分别持有的美源辰能源60.48%、39.52%股权,即其合计持有的美源辰能源100%股权;以支付现金方式受让大连豪迈、大连锐狮、大连智达信分别持有的豪迈新能源53.50%、44.50%、2.00%股权,即其合计持有的豪迈新能源100%股权。

本次交易完成后,美源辰能源及豪迈新能源将成为上海派思的全资子公司,派思股份将通过上海派思、美源辰能源及豪迈新能源间接控制绿周能源及豪佳燃气。

绿周能源及豪佳燃气主营业务为以城镇天然气销售、燃气接驳业务为主的城镇燃气运营业务,已经分别取得了淄博市周村区部分区域、高密市部分区域天然气市场特许经营权或独家经营区域,经营区域内已形成了以耐火材料、石墨、铸造、纺织等特色分明的行业集群,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同时在上述区域内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管网网络,具有良好的先发优势。

交易对方大连瑞隆祥、大连睿丰及目标公司少数股权股东山东美源丞分别且连带地承诺绿周能源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的净利润(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560万元、5130万元、5500万元。

交易对方大连豪迈、大连锐狮、大连智达信及目标公司少数股权股东豪迈集团、锐狮投资及陆作智分别且连带地承诺豪佳燃气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的净利润(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200万元、5305万元、5605万元。

布局全产业链

据记者了解,派思股份主要从事天然气相关设备设计、生产、销售及其应用领域服务,主要业务包括燃气设备制造业务、燃气运营业务和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业务,系天然气输配压力调节系统和天然气发电预处理系统的成套设备供应商,天然气终端用户供应商和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投资运营商。

根据派思股份“深耕燃气设备制造业,布局天然气全产业链,积极拓展新领域”的发展战略,在原有燃气设备制造业务的基础上,公司业务逐渐向上下游细分行业拓展。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山东省正在积极开展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而目标公司由于资本有限,无法参与天然气相关投资项目,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目标公司发展。目标公司亟需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资本实力。

派思股份称,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将继续致力于实现在天然气全产业链布局的发展战略,扩大燃气运营业务。可以充分发挥公司与目标公司在天然气产业上的协同效应,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盈利水平。

本次交易完成后,2019年度派思股份城镇燃气运营业务的销售收入占上市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6.91%,城镇燃气运营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核心业务之一。派思股份主营业务将由目前的燃气设备、LNG业务两大核心板块变更为燃气设备、LNG业务和城镇燃气运营三大核心板块。派思股份营业收入、盈利能力将有大幅度的提升。

之前曾终止非公开发行

一年前,派思股份完成易主,公司控股股东由派思投资变更为水发众兴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由谢冰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彼时,水发众兴集团即表示,将通过与上市公司进行资源配置,全面推进上市公司的战略性发展,提升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去年11月,派思股份曾发布公布告,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6.7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投资于收购银川中油精诚燃气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子长华成天然气有限公司65%股权、偿还银行贷款。派思股份收购两公司股权是为了实施公司在天然气全产业链布局的发展战略,拓展天然气下游应用市场。

不过,派思股份今年6月8日晚公告,公司于2019年拟定增募资不超6.72亿元,用于项目收购。但受疫情影响,公司与主要募投项目交易对手方上海华彗曙智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就标的资产估值调整进行协商,但未能达成一致。同时,考虑到资本市场环境变化、监管政策变化等原因,拟终止2019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并向证监会申请撤回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文件。

需要指出的是,派思股份在2019年年报当中表示,坚定发展燃气全产业链的信心,将在设备制造、新能源、LNG液厂和城镇燃气板块持续发力,借用上市公司资本平台,做大做强公司主业。公司将充分借助控股股东水发众兴、水发集团在整合资源方面的优势,协助及支持公司进一步发展及扩大燃气运营业务,将先期托管给派思股份以及代培育的燃气运营资产逐步置入上市公司,同时发掘市场优质资产,择优注入上市公司。

有鉴于此,彼时即有市场人士判断,虽然派思股份收购两公司股权未果,但是不排除在后市再度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外延式扩张,进一步达到全产业链布局的目的。

从派思股份最新披露的公告来看,公司全产业链布局的战略仍在有序推进当中。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