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工程管道 » 燃气工程进展 » 正文

西气东输中卫压气站试点“一键启停”升级改造

日期:2020-08-20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梁亚洲

国际燃气网

2020
08/20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卫压气站 西气东输 天然气枢纽站

8月11日,西气东输管道公司银川中卫压气站“一键启停”项目一级动火作业正式启动,这是我国第一个已建站场更新改造升级推进“一键启停”项目的站场。

试点成功后,将实现调控业务从全面远控向智能调控推进,加快智能化管道和智慧管网建设进程,对国家天然气管网智能化建设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中卫压气站是中国最大天然气枢纽站,输送半数以上国产天然气,是国内天然气长输管道行业最大最重要的枢纽站场。今年以来,在中石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油气调控中心的推动下,西气东输管道公司率先将中卫压气站作为压气站“一键启停”试点改造,通过压气站工艺设备及压缩机工艺流程全自动化控制改造、控制系统配置优化、站控与压缩机控制系统深度融合、压缩机辅助系统整合等优化措施,实现“一键启停”站场的硬件基础。

随着国家天然气管道安全生产管理模式的变革,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已基本实现区域化和无人值守站的管理模式,分输用户控制功能提升、自动分输、压缩机远控功能改造等项目顺利推进。作为今年中油管道公司的重点推进项目,中卫站“一键启停”项目作业自6月8日进场实施,前期陆续完成了管沟开挖、电缆敷设、管件预制、阀门试压、西一线PLC更换等各项工序,“一键启停”的控制逻辑和上位机画面编制也已顺利收尾。

此次“一键启停”项目动火作业是在站场内进行的高风险一级动火作业,进行一键启停站相关阀门旁通改造和新增压力变送器根部阀的焊接。动火作业计划从8月11日8时至8月17日8时,受工艺调整影响,作业分2次流程切换进行,第一阶段完成西二线区域动火作业,第二阶段完成西三线、中贵线区域动火作业。

中卫压气站站长李佳鹏介绍:“目前,一键启停项目硬件改造全面完成,软件的部分升级改造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项目完成后,最终实现北京调度远程控制,一个按钮,就可以实现中卫压气站的启输、停输、包括自动并网,自动退网。站场将实现一键启停站、一键启停机、一键工艺切换等功能,减少人为干预,减少误操作,实现复杂工艺简单化操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