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东胜气田四口措施井成功复产实现“开门红”

日期:2020-08-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曹桐生 尤启东

国际燃气网

2020
08/21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胜气田 天然气产量 气田产能

8月17日,从东胜气田生产现场传来喜讯,措施井JPH-415井抽汲复试获得成功,实现井口分液进站生产,目前油压10.2兆帕,套压18.5兆帕,日产气量1.93万方。这也是今年7月份以来,继锦112、LP15H、锦78三口井之后,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气二厂通过深化地质潜力分析、强化工程方案配套,成功复产的第4口措施井,初期累计日产气量超过4万方,取得了该厂措施井复产“开门红”。

华北采气二厂所辖的东胜气田和柳杨堡气田勘探历史久,评价周期长,措施潜力大。但在今年之前,气田开发工作以新井上产和老井维护为主,未开展措施规划和系统的老井复查,措施手段有限。措施工作局限在三个方面:一是针对地质潜力较大的井制定排水采气方案;二是优选外围潜力井实施回收;三是优选无地质潜力井提出废弃计划。

为了进一步贯彻好分公司提出的“打兔子”理论,做实地质技术“一条龙”,今年6月以来,该厂成立了由副厂长任组长,油气田开发专家为副组长的老井措施项目组,强化管理、技术、运行和时间四大保障,确保措施工作力度、措施推进速度和措施实施效果。

管理保障方面,制定了包括老井复试、补孔转层、卡层堵水、机抽排采、同井采注在内的3大类、8小类措施工作计划。技术保障方面,项目组抽调地质、气藏技术骨干力量,不断深化气藏特征认识,技术专家全过程指导地质潜力分析,制定措施井选井标准,在分区、分层明确筛选电性、物性下限标准的基础上,按照独贵气区、什股壕气区、十里加汗气区、新召气区的区域顺序进行摸排,结合构造位置、气水分布、邻井效果等因素,锁定潜力井目标。运行保障方面,一方面按照由易到难,综合考虑产能、能否进站、措施类型、措施难度和经济性等因素,排出措施运行大表;另一方面践行“事权为纲”的责任体系,全面实施“井长负责制”,为每一口措施井指定井长,全过程跟进和督导措施井队伍优选、施工进度与质量,确保措施工作保质保量推进。时间保障方面,为了保障措施进度和选井质量,项目组开启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白天选井摸排潜力,晚上讨论定措施,周末上井核对数据,力争9月份之前再释放出一批措施井产量。

在项目组的不懈努力下,目前已初步完成独贵气区和什股壕气区措施选井工作,梳理出措施井24口,编写措施井地质、工程设计34口,发出施工联络函21井次,上井核实压力和测压17井次,已开展作业的4口井全部获得成功。

这四口措施井的成功复产,进一步坚定了采气二厂做好措施工作促上产的信心,项目组全体技术人员争做“发现兔子的人”,比提出的措施井数、比单井潜力、比实施效果的“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日渐浓厚。他们在2021年开发工作预安排中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措施工作,实现零星挖潜到规模增产的转变,计划2021年全年实施措施井36口,新增产能0.5亿方,当年贡献天然气1500万方的措施工作目标,誓将采气二厂“只懂新井上产,不会搞措施”的帽子甩进太平洋,为“持续攻坚创效”行动注入上产新动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