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土耳其发现“该国史上最大天然气田” 其意义有多大?

日期:2020-08-24    来源:央视  作者:顾玉婷

国际燃气网

2020
08/24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需求 气田开采 Zohr气田

当地时间8月21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宣布:土耳其在黑海发现了32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他说这是土耳其历史上发现的最大天然气田,并计划在2023年让土耳其用上黑海的天然气。

这场发布会备受瞩目。因为在两天前,也就是19日,埃尔多安就卖了个关子,说两天后会公布一个“好消息”,并说这个消息将开启土耳其的“新时代”。

新气田可满足土耳其7—8年的天然气需求

3200亿立方米天然气对于土耳其来说算多吗?土耳其能源与自然资源部长法提赫·登梅兹表示,土耳其每年天然气的消耗量在450亿~500亿立方米左右,而这个在黑海新发现的天然气田可以满足土耳其7—8年的需求。

登梅兹说新气田的经济价值约为650亿美元,未来将会继续在相关区域开展钻探活动,今后可能会发现更多的天然气。

土耳其前驻卡塔尔大使、土耳其前常驻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代表米特哈特·伦代(Mithat Rende)对记者表示,虽然土耳其此次发现的天然气满打满算可以用7—8年,但实际上,土耳其不会每年都在这个气田开采4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土耳其可能会每年开采100亿~1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照此速度,这个天然气田可以开采20—30年的时间。

资本市场不看好?消息公布后里拉贬值 股票下跌

伦代说,新发现的天然气田对于土耳其来说意义重大,不过从世界范围内来看,只能算是一个中等规模的气田。2015年,意大利能源巨头埃尼公司(Eni)在地中海发现的Zohr气田,储量约为8500亿立方,是这次新发现气田的2.7倍。

在埃尔多安公布“好消息”前,外界就在猜测这个消息会是什么。彭博社、路透社通过一些知情人士得知,好消息就是土耳其在黑海发现了天然气田。就在埃尔多安公布消息的前一天,路透社一篇报道称,这个天然气田规模有可能达到8000亿立方米,能够满足土耳其20年的能源需求。类似的报道让资本市场满怀期待,土耳其里拉升值,股市上涨。

然而21日埃尔多安公布的“3200亿立方米”这个数字让资本市场失望。消息发布没多久,土耳其里拉再度贬值,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从7.22左右一度升至7.35;土耳其股市也开始下跌,21日土耳其股指BIST100收盘时下跌了1.5%。土耳其能源公司的股票更是大幅度下跌,多家石油公司的股票跌幅近10%。

伦代预计新气田需要5—6年的时间、花费数十亿美元,才能开始出产天然气。他说,开采天然气需要建设大量的基础设施,比如评估井、海上浮动平台、海底管道等。这些都是技术复杂、成本高昂的工程。新气田距离海平面3500米,属于深海气田,开采成本更高。

伦代说有两个选择摆在土耳其面前:一个是和国际大型能源公司合作,这些国际能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当然也会与土耳其分享收益;第二个选择是土耳其自主开采天然气,如果这样做,就必须要得到国际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伦代认为第一种方法更加实际。

土耳其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塞尔丘克·乔拉克奥卢(Sel uk olako lu)也表示,新气田还面临很多问题,比如是否能够如埃尔多安所说在短短3年内出产天然气、怎样找到资金支持、怎样解决技术难题,等等。

新发现的气田在哪里?

新气田是由土耳其的钻探船“法提赫”(Fatih)号在黑海的“多瑙河-1”区发现的。“多瑙河-1”区位于黑海之中,距离土耳其北部黑海城镇埃雷利约150公里,靠近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的海上边界。宣布消息的当天,埃尔多安把“多瑙河-1”区改名为萨卡里亚天然气田。

“法提赫”号是土耳其第一艘钻探船,2017年被土耳其石油集团(TPAO)买下,并于2018年开始在地中海执行任务。今年7月20日开始,“法提赫”号在黑海相关海域进行钻探活动。

近几年来,土耳其积极在黑海和东地中海进行油气勘探活动。

目前土耳其有三艘钻探船:“法提赫”号、“亚武兹”号(Yavuz)和“卡努尼”号(Kanuni)。“亚武兹”号目前正在东地中海塞浦路斯西南海域作业。“卡努尼”号是土耳其最新购入的钻探船,今年也将加入东地中海的作业活动。

土耳其另有两艘勘探船。一艘就是前不久让希腊和土耳其关系高度紧张的“奥鲁奇·雷斯”(Oru Reis)号,另一艘是“巴巴罗斯”(Barbaros)号。目前这两艘勘探船都在东地中海进行油气勘探活动。

新气田或将改变土耳其高度依赖进口天然气局面

土耳其天然气高度依赖进口。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消息,土耳其的天然气约99%从国外进口,每年进口额约为120亿美元。根据土耳其石油和天然气平台协会(PETFORM )的数据,2019年,土耳其的天然气33%从俄罗斯进口,18%从伊朗进口,21%从阿塞拜疆进口。

土耳其自身天然气产量极少。据阿纳多卢通讯社数据,土耳其每年天然气消耗量在450亿立方米左右,而2019年土耳其自己才出产了4.7亿立方米左右的天然气。所以一个32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田的发现对于土耳其来说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

伦代向记者表示,如果新发现的天然气田每年出产100亿~1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持续20—30年,那么每年土耳其对外国天然气的依赖度会下降30%左右。萨卡里亚天然气田出产天然气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土耳其对外国能源的依赖。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