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西北油田可用于湿气的天然气脱氮技术获突破

日期:2020-08-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姚丽蓉

国际燃气网

2020
08/26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脱氮技术 西北油田 石油工程

近日,由西北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攻关的新型膜分离脱氮技术获得重要突破,实验显示通过研发新型合成膜和膜分离脱氮流程整体设计与协同优化,氮气脱除率达到90%,同时该项技术可直接应用于未处理的湿气,后期在计转站和单井可广泛推广。

缝洞型油藏注氮气作为重要的开发方式,随着注氮气的全面持续推进,氮气返排量也逐步上升,个别计转站达到70%以上,新兴的膜分离脱氮技术,能够解决外输气含氮量超标、且较深冷、吸附等工艺脱氮投资较低。

本次研发的膜分离脱氮技术,以聚醚酰亚胺(PEI)为支撑层材料,制备高通量多孔支撑层,来保持对橡胶态聚合物有效支撑。选用聚辛基甲基硅氧烷作为橡胶态聚合物,作为制备CH4/N2分离复合膜的橡胶态选择层,提高气体分离膜的渗透性。

该技术的研制成功,为西北油田注氮气的开发提供了一项高效的技术手段,保障了西北油田上产稳产、实现千万吨级大油气田的目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