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工程管道 » 燃气工程动态 » 正文

广东深圳全力推进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

日期:2020-08-27    来源:深圳晚报  作者:郭宇立

国际燃气网

2020
08/27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管道天然气 天然气改造工作 燃气管道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40年间,随着创新之城的快速发展,市民的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提高。近年来,深圳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燃气治理作为城中村综合治理的一项内容,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

截至今年7月,深圳已累计启动约190万户城中村居民管道天然气改造工作,其中66万户已完成改造,124万户正在加快攻坚。预计到2020年底,安全、经济、清洁、便捷的管道天然气将惠及超过100万户城中村居民。

居民加深对管道天然气入户的了解

据统计,深圳使用瓶装气的城中村居民超过300万户。由于瓶装气的质量参差不齐,部分居民安全意识薄弱,瓶装气事故频发生,对于人口较密集的城中村而言隐患较大。为提升深圳城市环境、改善市民生活质量,目前各区(新区)正奋力推进管道天然气的建设。

万事开头难,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工作也遭遇过“拦路虎”。位于福田中心区的沙嘴村由于人口密度大,楼栋间距窄,存在一定用气安全隐患。2018年10月,沙嘴村启动燃气管道施工。尽管相对于瓶装气,管道天然气更加环保、安全和便宜,不少村民一开始对这一新项目并不十分配合。“村民主要顾虑到瓶装气的价格会更便宜,换成管道天然气后,以前用的燃气炉、热水器就不能用了。”沙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锐刚表示,城中村中居住人员复杂,许多业主不在本地,使得沟通成本逐渐增大。

事实上,村民配合度不高的原因主要是对天然气不够了解。龙岗区南坑股份合作公司监事会主席岑志辉说:“有一些业主找我我们询问燃气入户的安全性和费用问题,以及具体的实施是什么流程等,经过我们耐心地解释,大家了解到天然气入户更加安全,用气费用会降低,以及各方面带来的好处。”

为尽快推进改造工程,市(区)住建局等有关部门、街道办、各城中村股份公司精心组织、合理统筹、通力协作,会同深圳燃气积极和业主沟通,开展天然气知识科普宣传,打消业主顾虑,使越来越多业主自愿加入改造行列。“目前我们村的安装已全面完工,除了不符合安装条件的,我们的整个村安装率已达到90%以上,截至目前安装户数达4787户。”欧锐刚表示。

各区亮高招出补贴减轻业主负担

随着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工作的有序推进,为进一步减轻居民的经济压力、提高城中村餐饮场所的整体安全水平,各区(新区)政府和燃气企业承担了改造工程中的大部分费用。大鹏新区的中山里村就是深圳实施管道天然气入户工程的一个示范缩影。

在城中村分布散乱、地质条件复杂、市政管网铺设不到位的大鹏片区,很多居民还在使用瓶装气。2016年,大鹏新区出台方案,全面开展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明确每户居民只需出500元便可参加改造,出资费用为全市最低水平。2018年,大鹏新区又明确已经安装并开户点火的用户,可再享受500元政府补贴,这部分补贴以预存气费的方式充值到居民燃气账户内,相当于居民前期“零投入”,就可用上管道天然气,这种气费返还的补贴方式在全市属于首创。

此外,为加快改造进度,提高安装率,宝安区推出“明确同意安装、入户留头和不同意入户留头”三种模式,进一步降低后期零散户改造成本,并对城中村底商餐饮场所实施供气管道化改造,商户只需承担约1%的改造费用;罗湖区主动将大望梧桐片区10个城中村2.8万户纳入改造项目,并积极协调解决市政配套管道的建设难题;龙岗区则发挥后发优势,去年一次性完成206城中村42万户的集中立项工作,为后续改造加速推进打下关键性基础。

多区今年内有望实现管道天然气全覆盖

在市委、市政府和各区(新区)政府的有力推动下,深圳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工程正快马加鞭积极推进。今年内,罗湖区大望梧桐片区将实现全面通气,届时罗湖区的管道天然气普及率将达到90%。宝安区改造任务约占全市总体任务的三分之一,该区计划完成235个城中村约73万户的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任务。改造完成后,宝安区的天然气普及率有望达到77%。福田区预计今年完成所有城中村的管道天然气建设,城中村管道气居民用户将增加到12万户,实现城中村居民管道天然气的全覆盖;7月27日,福田区政府发布《福田区提高城中村管道气点火率及全面清理液化石油气钢瓶行动方案》,落实福田区城中村清瓶行动责任主体,明确清瓶行动实施细则,并出台激励考核标准,实现已完成管道天然气改造城中村不再使用瓶装气,全面提升城中村用气安全水平。大鹏新区城中村管道气改造一期工程接近收尾,接下来将开始二期工程的建设,今年年底有望完成改造,实现所有符合进村入户条件的城中村管道天然气全覆盖。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