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秸秆转化天然气 走出能源新路径

日期:2020-08-31    来源:人民政协网

国际燃气网

2020
08/31
15: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示范项目 生物天然气 天然气资源

农作物秸秆属于农业生态系统中一种十分宝贵的生物质能资源。农作物秸秆资源的综合利用对于促进农民增收、环境保护、资源节约以及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时下,马上就要到秋收时节了,秸秆综合利用问题又变成了聚焦的热点话题。

2019年9月,吉林省发展改革委等5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吉林省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到2021年将实现全量利用目标任务,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保护黑土地资源,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吉林。

8月28日,记者来到吉林省延边州龙井市东盛涌镇太平村,映入眼帘的景象令人欣喜:蜿蜒的村路两侧鲜花绽放,路旁沟渠内干净整洁,几乎看不到柴草和垃圾,农户房前屋后郁郁葱葱,环境清爽舒适。

“对于我们这些种地的农民来说,今年的秸秆能直接被回收变现了,再也不用为此发愁啦!”村书记朴承彪掩不住兴奋地说,延边弘川元农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不仅为我们解决了秸秆处理的大难题,还带动了全村每户秸秆增收3000多元。此外,还有很多村民就近在企业上班,再也不用舍家撇业的跑到外面打工去了。

龙井市,地处吉林省东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东南部,长白山东麓,是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前沿、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和延龙图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该市被列为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据龙井市副市长朴日路介绍,州发改委稳步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在全州实施一批生物质天然气示范项目,推广秸秆、畜禽粪便协同处理制生物天然气模式,拓展生物天然气在城乡居民炊事取暖、交通燃料等领域的应用。落地龙井市的弘川元农新能源公司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有效地解决了全市的秸秆焚烧难题,改善了城乡生态环境,同时,沼渣产出的生物有机肥对黑土地保护有很好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农作物秸秆成为农村面源污染的新源头,每年秋冬之际,总有大量的小麦、玉米等秸秆在田间焚烧,产生了大量的烟雾废弃,确实是一大问题。”延边州工商联副主席、延边弘川元农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韩自忠,曾先后连任三届延吉市政协常委、两届省政协委员,为农服务、为农建言一直是其履职的关切。

回首近20年的履职生涯,韩自忠不由感慨万千,他说,在政协的履职过程中,政协组织给自己提供了更为深入了解和掌握当前国情、省情的有效渠道。公司始终以围绕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发展战略为使命,把企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紧密结合起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每吨秸秆能够产出沼气500立方米以上,可提纯天然气300立方米左右,同时沼渣可直接产出有机肥一吨。”韩自忠说,通过公司科研团队的不懈努力,今年7月1日,公司提纯加工生产的车用压缩天然气,经长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查院检验合格,可投入市场使用。同时,还为煤炭发电厂及集中供热点提供绿色新能源,就地收集原料,就地消费利用,满足取暖及工业化各项要求,沼渣有机肥已在河北、内蒙古和吉林白城地区实验,治理沙漠和盐碱地也取得了成功,形成了新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提起该项目,韩自忠介绍,该公司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日产沼气10万立方米以上,年产生物天然气2050万立方米。目前,一期工程已投资4000万元,建成两个5000立方米秸秆转化沼气发酵池及日产15000立方米的天然气提纯设备一套。韩自忠说,该项目具有投资规模小、建设周期短、见效快、易实施,且覆盖千家万户的特点。他希望这个“试在龙井、用在全州、服务全省、贡献全国”的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能为全省乃至全国践行“两山”理念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延边弘川元农经验。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