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为什么欧洲对俄罗斯的天然气这么依赖?

日期:2020-09-14    来源:海外客

国际燃气网

2020
09/14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天然气 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市场

最近,一条对欧洲能源供应且接近完工的天然气管道牵动着俄罗斯和欧洲的神经。

德国尚未排除北溪2号管道受到影响的可能性,目前它正向克里姆林宫施压。但分析人士表示,此举将面临多项法律挑战,并威胁到欧洲最廉价的天然气供应。

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去年俄罗斯是欧盟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占进口天然气的38%。专家表示,限制供应将提高欧盟消费者的价格。

欧盟以前就经历过这种情况。

2014年俄罗斯吞并乌克兰部分地区后,欧盟承诺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但2016年至2018年期间,欧盟天然气进口有所增加,去年略有下降。

德国仍有一半以上的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俄罗斯也是欧盟原油和煤炭的主要供应国。

俄罗斯是世界上天然气储量最大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通过波罗的海将俄罗斯和德国连接起来的北溪2号项目的主要目的是减少对经由乌克兰的过境路线的依赖,由于乌克兰的武装冲突,这条路线的谈判变得越来越困难。

据Nord Stream 2网站称,新的波罗的海管道将能够满足欧盟未来天然气进口需求的约三分之一。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是该项目的唯一股东。

欧洲还有其他几种天然气供应来源,包括来自美国的液化天然气,但“俄罗斯是一个很大的国家,而且竞争非常激烈,这就是人们购买它的原因,”欧洲天然气公司的主管詹姆斯·亨德森说。

亨德森补充说,欧洲可能决定完全停止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正如波兰和立陶宛正试图这样做,但价格将会上涨。据伍德·麦肯齐估计,与计划被放弃的情况相比,明年按计划上线的Nord Stream 2可以将欧洲的天然气成本降低约25%。

伍德·麦肯齐的美洲副主席埃德·克鲁克斯表示:“显然,这对欧洲天然气消费者来说是个好消息,但对于寻求从美国出口液化天然气的公司却不那么受欢迎。”

商业利益受到威胁

美国已经对参与“北溪- 2”项目的实体实施了制裁。美国说,“北溪- 2”项目损害了欧盟的能源安全。

它担心,这条管道将加强俄罗斯在欧洲天然气市场的主导地位,使其在该地区拥有不应有的影响力,并将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商挤出市场。

乌克兰也是美国的重要盟友,它向俄罗斯收取天然气转运费,因此人们担心,这条管道可能会破坏乌克兰的稳定,并破坏中欧和东欧天然气市场的发展。

今年6月,美国国会提出了一项两党法案,旨在扩大对参与该项目的公司的制裁。该项目已完成约90%。

韩德胜表示,一直反对美国立场的德国,可以威胁制裁参与北溪- 2项目的企业,作为纳瓦尔尼调查中的谈判筹码,但这样做将对许多欧洲企业产生负面影响。

其中有两家主要的德国公司,公用事业公司Uniper和能源集团Wintershall DEA,为这条管道提供了资金。其他贷款人包括法国公用事业公司Engie、奥地利工业公司OMV 和荷兰皇家壳牌。

据德国东部商业协会称,欧洲公司已经在该项目上投资了50亿欧元(59亿美元),如果有任何阻止该项目完成的企图,可能会引发大量的损害索赔。

伦敦能源咨询公司Crystol energy的首席执行官Carole Nakhle说:“在这方面,商业利益可能比政治利益更强大。”

考虑到该管道的支持者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一起投资了一个更早的管道项目——Nord Stream,该项目的董事长是德国前总理格哈德 施罗德,批准这条管道在政治上也有难度。

如果欧洲将其能源贸易作为目标,俄罗斯将受到伤害。Nakhle补充说,欧盟是Gazprom最重要的市场,该公司通过向许多客户提供价格折扣和更灵活的合同来保持市场份额。

她说:“Gazprom的管道扩张计划,尤其是北溪2号管道,取决于这种竞争力假设,以及更直接进入欧洲核心市场的战略愿望。”“然而,其他进入欧洲的新管道,以及液化天然气的灵活性和具有竞争力的可变成本,可能会限制俄罗斯天然气的中期作用。”

鉴于欧盟天然气供应的多样性,能源安全问题被“夸大”了。但她说,取消这个项目“将是一个戏剧性的举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