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胶束驱排解堵为华北大牛地气田老井再添新动力

日期:2020-09-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易骏 周舰 张家伟

国际燃气网

2020
09/14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牛地气田 气田产能 气田开发

截止9月10日,华北油气分公司在大牛地气田开展井筒结垢堵塞老井胶束驱排解堵新工艺试验取得阶段性进展,稳产增气效果初显,2口井累计增气11.9万立方米,排水8.9立方米,助力气田老井的稳产增产。

随着大牛地气田的深入开发,部分老井地层压力降低引起地层水中成垢离子析出导致在近井储层、炮眼及喇叭口附近最易结垢堵塞,严重影响气井产能释放。为解决这一难题,与采气一厂合作,在大牛地气田开展了井筒结垢堵塞老井胶束驱排解堵新工艺试验攻关。

胶束驱排解堵工艺,即通过井筒加注螯合剂及胶束剂后闷井,借助“复合强排”措施排出井筒内的污物,从而改善井筒内流体的过流通道,开井后在“泡排+”工艺辅助下进行排液生产,最终达到提高气井采收率的目的。

为做好新技术的应用,工程院联合采气一厂成立技术攻坚小组,以气井实际生产情况为基础、强化动态分析,优选2口井分类编制技术方案,做细室内性能评价,并现场实时跟踪、紧盯关键施工节点,及时优化调整工艺参数,使胶束驱排解堵工艺更加精细化、合理化,力保现场试验的成功开展。

目前,胶束驱排解堵新工艺试验2口井、有效率100%,平均单井油套压差减小0.88兆帕,平均单井日增产气量2331立方米,累计增产11.9万立方米,有效改善了老井井筒结垢堵塞问题,为气田老井长期稳产再添新动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