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细说我国中东部最大的储气库——文23储气库

日期:2020-09-15    来源:LNG行业信息

国际燃气网

2020
09/15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文23储气库 天然气安全 LNG接收站

俯瞰广袤无垠的中原大地,你或许想不到地下竟埋藏着一个“庞然大物”,那就是我国中东部地区最大储气库——文23储气库

文23储气库全貌

建设意义

文23储气库工程,是国家“十三五”重点工程及国家发改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重点项目。项目位于河南省濮阳市文留镇东北,是华北地区天然气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9年正式投产运营,为我国中东部地区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调节能源使用结构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储气库规模

文23储气库工程主要是利用已经枯竭的文23气田,通过榆济管道、中开管道、鄂安沧管道,实现与青岛LNG接收站、天津LNG接收站、鄂尔多斯气田互联互通。工程分两期建设,设计总库容104亿立方米,按照西湖库容0.14亿立方米计算,文23储气库可以注入740多个西湖水量。储气库工作气量40.31亿方,可以满足2000万户家庭用气;最大调峰能力3600万方/天,注采站总占地约127亩;配套12台国内注气压力最高,功率最大的电驱动往复式压缩机。

压缩机厂房区

进出站阀组区

注、采气工艺流程

注气时,天然气由联络线进入注采站,通过注采共用的旋风分离器、过滤分离器脱除固体杂质和水,随后经超声波流量计计量进入注气压缩机组,增压后的天然气经注气干线输送到丛式井场并通过单井注入到地层。

丛式井场

采气时,地下采出的天然气经站内采气阀组,由空冷器换热后进入旋风分离器和过滤分离器,随后进入吸收塔,经三甘醇溶液吸收满足水露点要求后,由缓冲罐进行分离,最后通过超声波流量计计量并外输到管道系统。

过滤分离区

2019年7月,随着第八座井场注气成功,文23储气库一期工程顺利投产。据悉,该区域规划新建多个储气库,届时,将建成国内最大的储气库群,从而开辟保障中国中东部地区天然气供应的新路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