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蓝天燃气9月17日将首发上会 河南天然气龙头企业闯关IPO

日期:2020-09-16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赵黎昀

国际燃气网

2020
09/16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网 蓝天燃气 天然气产业链

作为河南省天然气支干线管网覆盖范围较广、输气规模较大的综合性燃气企业,蓝天燃气9月17日拟首发上会,再度发起IPO闯关。

区域龙头优势显著

成立于2002年的蓝天燃气,主要从事河南省内的管道天然气业务、城市燃气等业务,位于天然气产业链的中下游,系河南省内竞争优势显著的综合燃气公司。

在管道天然气业务领域,公司从上游天然气开发商购入天然气,通过自建及经营的长输管道输送到沿线城市及大型直供用户,向相关城市燃气公司及直供用户销售天然气;或由下游客户直接从上游天然气开发商购入天然气,公司通过自建及经营的长输管道为其提供输气服务。

在城市燃气业务领域,公司通过自建及经营的城市天然气管道,向城镇居民、工业及商业用户供气,同时向城镇居民、工业及商业用户提供燃气管道安装工程服务。

利用自身专业化、规模化的经营优势,蓝天燃气不断扩大管网覆盖范围,同时加快拓展城市及乡镇燃气业务,进一步向下游产业链条延伸。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拥有豫南支线、南驻支线、博薛支线三条高压天然气长输管道,全长442.7公里;拥有驻东支线、新长输气管道两条地方输配支线,全长约294.33公里。公司向郑州市、新郑市、许昌市、漯河市、驻马店市、平顶山市、信阳市、新乡市等地供应天然气,取得了驻马店中心规划区、正阳县、上蔡县、新蔡县、确山县、泌阳县、平舆县、遂平县、汝南县、西平县、新郑市城区、薛店镇、封丘县、延津县、原阳县、长垣县等特定区域的燃气特许经营权,所在地区城市管网总长度2087.72公里。

作为区域天然气龙头企业,蓝天燃气竞争优势显著。

公司豫南支线于2004年8月建成通气,途经郑州、许昌、漯河、驻马店并辐射平顶山、信阳等地区。由于最先在该区域建设天然气支干线,公司在河南省南部拥有一批成熟的天然气用户,公司在天然气长输管道业务领域具有区域先发优势。基于天然气管道运输行业的自然垄断特性和目前的市场分割特点,其他竞争者进入相关区域天然气长输业务市场的难度较大。同时天然气作为一种公共产品,虽然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受到政府监管和调控,但其收益稳定并可持续,公司将随着区域内天然气需求量的不断增长而获得持续稳定的发展。

除了自中石油获得的西气东输一线、西气东输二线气源外,蓝天燃气还与河南安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许昌新奥清洁能源有限公司、郑州华润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山西通豫煤层气输配有限公司签署了天然气采购协议,具有显著的气源稳定优势。

此外,《城市燃气管理办法》规定:用管道供应城市燃气的,实行区域性统一经营。目前蓝天燃气子公司豫南燃气已在驻马店市城区及下辖八县、新郑市部分地区取得城市管道燃气业务30年特许经营权;子公司新长燃气也取得了新乡市长垣县、延津县、封丘县、原阳县部分区域的城市管道燃气业务30年特许经营权。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豫南燃气与新长燃气在特许经营区域范围内都将独家经营城市管道燃气业务。

未来业绩存增长空间

作为重要的清洁能源之一,天然气未来市场需求空间巨大。

截至2017年底,全球已探明的天然气总量为193.5万亿立方米,虽然世界天然气资源丰富,但世界天然气储量分布呈现极大的不均衡性,主要集中在中东、欧洲及欧亚大陆地区。

除了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天然气生产与消费量出现了首次下降外,自1982年以来世界天然气产量和消费量总体呈上扬趋势。2017年度世界天然气消费量为36,704亿立方米,同比2016年度消费量上涨了3%,生产量为36,804亿立方米,同比2016年度生产量上升了4%。

随着全社会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清洁高热的天然气能源日益受到重视,我国天然气市场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与过去十年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供不应求的状况不同,“十三五”期间,随着国内产量的增加和进口能力的增强,天然气供求总体上将进入宽平衡状态。

同时,受产业链发展不协调等因素影响,局部地区部分时段还可能出现供应紧张状况。随着油气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天然气行业在面临挑战同时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此外,我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明显偏低,2017年中国天然气消费仅占一次能源消费的7%,远低于24%的世界平均水平。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发改能源〔2017〕1217号)中提到,要求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达到10%;到203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提高到15%。

近年来河南省天然气应用进入快速发展期,省天然气消费量呈逐年上升的态势,天然气城市用气人口数也从2006年的444万人增长至2016年的1,652万人。

河南省天然气占能源消费结构的比例逐年上升,从2000年的1.7%提高到2013年的4.8%,其后略有下降,2016年河南省天然气消费量占能源消耗总量的5.2%;河南省发改委发布的《河南省天然气发展和利用规划纲要(2011—2020年)》中提出,到2020年河南省将实现“气化河南”战略目标。“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将继续深入实施“气化河南”工程,目标到2020年全省天然气长输管道突破7000公里,天然气年消费量达到150亿立方米以上,城市居民天然气普及率达到80%,天然气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7.5%。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