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31亿美元“二手”订单!三星重工有望再建10艘破冰型LNG船

日期:2020-09-21    来源:国际船舶网

国际燃气网

2020
09/21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船 LNG运输船 LNG行业


红星造船厂接获的10艘价值31亿美元的破冰型LNG船订单最终可能将“转包”给三星重工。继去年接获红星造船厂前5艘破冰型LNG船订单之后,韩国三星重工有望再获俄罗斯北极项目另外10艘破冰型LNG船订单,红星造船厂再次“转包”也意味着俄罗斯LNG船“国船国造”梦的破碎。好消息是,随着Novatek未来更多订单的释放,沪东中华有望分到第一笔破冰LNG船订单。

三星重工将获红星造船厂全部15艘破冰型LNG船订单

不久前,俄罗斯国家航运公司Sovcomflot和俄罗斯能源巨头Novatek组建的合资航运公司Smart LNG已经在俄罗斯红星造船厂(Zvezda)下单订造了10艘Arc7破冰型LNG船,这是Novatek委托红星造船厂为北极Arctic LNG 2项目建造15艘破冰型LNG船的一部分。

韩国造船业人士称,三星重工去年9月曾作为技术合作伙伴,三星重工将协助红星造船厂建造Arctic LNG 2项目的15艘LNG船。三星重工已经确定受红星造船厂委托建造Arctic LNG 2项目前5艘破冰型LNG船,合同价值高达1.78万亿韩元(约合15亿美元),因此也非常有可能再次获得红星造船厂的最新10艘破冰型LNG船订单。

红星造船厂的10艘破冰型LNG船总价值约为3.6万亿韩元(约合31亿美元)。如果三星重工再次接单,这将是其今年第一份LNG船订单,也是今年以来最大的一笔订单。这将显著提高三星重工今年的接单量,迄今为止该公司今年接单仅为7亿美元,只完成了全年84亿美元接单目标的8%,加上这笔订单在内三星重工将能实现全年目标的45%。

三星重工在去年9月与红星造船厂签署协议,将协助红星造船厂建造Arctic LNG 2项目的LNG船。按照要求,三星重工将设计使用LNG为主要燃料的破冰型LNG船,新船功率为45兆瓦,与核动力破冰船的功率相当,可以安全地运输LNG,同时在零下52摄氏度内破冰厚度达2.1米。这些LNG船将由红星造船厂建造,使用GTT的Mark III货物围护系统,符合俄罗斯联邦规定的所有要求。

三星重工在建造极地船舶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2005年,三星重工获得了全球第一艘极地穿梭油船订单。2008年,三星重工又揽获了全球第一艘极地钻井船订单。三星重工的一位高管称:“随着我们将破冰技术扩展至LNG船领域,我们将能够在极地船舶市场上建立稳固的立足点。”

俄罗斯无力建造LNG船,Novatek未来将有更多订单

俄罗斯政府一直谋求重振国内造船业。Novatek最初被要求从俄罗斯造船厂订造所有未来的Arc7冰级运输船。不过,为了加快建造速度,俄罗斯政府允许Novatek最多可以在其他公司订造10艘船。而红星造船厂每年仅能建造5艘船,不足以满足Novatek计划于2023年底开放的北极液化天然气2号项目和Ob液化天然气项目以及规划中的北极液化天然气1号和3号项目而产生的所有运输需求。

俄罗斯航运专家对能够实现多大程度的本地化仍持怀疑态度,即在当地能完成多少施工量,而不是外包给国外公司。

红星造船厂此前没有大型LNG船建造经验。考虑到建造这些复杂的破冰船需要高水平技术专业知识,三星重工去年被选为该项目的合作伙伴,为这些船舶的建造提供技术援助。根据三星重工和红星造船厂之间的协议,俄罗斯造船厂最初将专注于船体、通用设备等技术含量较低的建造项目。按照此前协议,这15艘船订单,三星重工将负责前面5艘的建造,另外,三星重工将负责后10艘船的钢材预处理和切割加工等工作,这些LNG船的船体下部结构制作也将在三星重工巨济船厂进行。

业内观察人士指出,三星重工的订单将为韩国其他船企赢得大型LNG项目的额外订单带来新机遇。

有消息称,预计Novatek将在9月底之前向韩国大宇造船海洋订购第二批6+6艘Arc7LNG船。这些船只将在2023年至2024年间交付,其合同价值可能高达40亿美元。

在与红星造船厂签订的15艘LNG船订单和与大宇造船海洋工程公司6+6艘LNG船的预期合同执行期间,Novatek还将在未来5-6年内订造近30艘新的液化天然气船,这几乎是目前由15艘船组成的船队的两倍。

另外,更多的订单可能已经出现了。据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会主席Leonid Mikhelson称,Novatek还将需要15-17艘船,以满足计划中的北极液化天然气1号和3号项目的运输需求。

有消息称,中国唯一有大型LNG建造经验的沪东中华不想错过Novatek未来的订单。去年,沪东中华推出了自主设计的一艘17.5万立方米的Arc7破冰液化天然气船。

据消息人士透露,沪东中华为接到第一笔破冰液化天然气船订单已经提供有吸引力的融资条件。鉴于中国国有银行和航运公司是诺瓦泰克北极项目的大型投资者,分析师预计,沪东中华未来有望获得部分新订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