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中国石油川渝页岩气首次融入全国管网

日期:2020-09-21    来源:新华财经

国际燃气网

2020
09/21
16: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产量 中国石油 西南油气田

9月18日,江津输气总站—纳溪西站(江纳线)增输工程全线贯通投运。这是我国又一条“川气出川”重要通道,也是中国石油川渝页岩气首次增压后上载中贵线,融入全国管网。

川渝地区是我国天然气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2020年,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天然气产量将达到300亿立方米。随着天然气资源的不断增加,区域市场发生逆转,过去的“吃不饱”变成现在的“吃不了”。富集天然气急需出川,服务全国战略调配和储备。

江纳线增输工程承载西南油气田扩展天然气上载点、增大外输量的重要任务。据介绍,该工程占地72亩、概算总投资4.09亿元,包含新建1座江津增压站和江津增压站至中贵线江津分输站1.1千米上载管道。江纳线主要汇集四川长宁-威远、川南等页岩气区块来气,设计年上载气量达50亿立方米。

江纳线增输工程是我国第四条“川气出川”融入全国管网的通道。2004年8月,川渝第一条外输通道忠武线,首次实现“川气出川”,至2020年8月底,累计外输超108亿立方米。第二条外输通道磨溪-铜梁管道上载工程,于2019年10月投运,至今年8月底,累计外输和注入储气库超30亿立方米。今年5月13日,北外环永定阀室经柳驰坝上载到中石化川气东送管道,每日400万立方米气量,打通了第三条外输通道。仅仅时隔4个月,江纳线增输工程投运,外输再添新通道。

西南油气田输气管理处副总工程师兼生产运行科科长王靖说,这4条外输通道先后贯通,标志着川渝地区输气大管网从过去“上联气矿、下联用户”的单一功能模式,向“川气自用、富气外送、内外互通、战略储备”大格局多功能转变。川渝大管网在国家管网与西南油气田产业链之间的纽带作用变得更加突出。此外,多点与中石化实现互联互通,也极大增强了资源调配能力及灵活性,有利于发挥管道运行调度保供作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