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北溪2号的建设一波三折,为何会成为美欧俄角力的核心?

日期:2020-09-23    来源:能源界

国际燃气网

2020
09/23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溪2号 天然气管线 天然气项目

近期一个名字在德国和欧洲媒体上频繁出现:“北溪2号”。从前不久美国对德国挥舞制裁大棒,到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中毒”事件,“北溪2号”始终是问题的焦点。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它为何会成为美欧俄角力的核心呢?

欧洲添能源新动脉

“北溪2号”是一条长度为1200公里的天然气管线项目,建成后将连接俄罗斯圣彼得堡附近的乌斯季—卢加地区和德国东北部的格莱夫斯瓦尔德,设计输气能力达到550亿立方米/年。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又一条“大动脉”。

“北溪2号”项目预计耗资95亿欧元。其中,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出资一半,另一半由欧方的5家公司承担,分别为ENGIE、OMV、皇家荷兰壳牌公司、Uniper和Wintershall。

“北溪2号”项目对于德国和欧盟十分重要。数据显示,目前德国能源进口依赖度高达63.6%,其中天然气占一次性能源的四分之一左右,在德国能源构成中居第二位。德国自产天然气仅占到其消耗量的7%左右,剩余部分均需进口。近年来,德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占到天然气进口总量的约40%,是德国主要天然气进口来源地。在欧盟层面,2018年其能源进口占消耗总量的58.2%。

德国出于应对气候变化、发展绿色经济等多种因素考虑,加快了弃用传统化石能源的步伐,并确定在2038年彻底弃用煤电。这无疑进一步增加了德国对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需求。同时,欧盟也在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因而各成员国对天然气的需求量不断上升。

多年来,俄罗斯始终是欧盟第一大石油和天然气来源国。2019年,俄罗斯向欧盟出口的天然气总量占到当年欧盟天然气进口量的38.3%,比排名第二位的挪威高出近14%。由此不难看出,在欧盟不断强调能源来源多元化的今天,俄罗斯依然掌握着欧盟能源命脉。

俄罗斯同德国与欧盟之间的能源合作由来已久,早在冷战期间,苏联就通过管道向当时的联邦德国、意大利和奥地利等西欧国家输送油气。冷战结束后,俄罗斯资源驱动型的发展模式更促使欧俄之间的能源贸易不断发展深化。在天然气领域,欧俄之间已经建立并运营了“南溪”和“北溪”等多条天然气管线。随着俄罗斯向欧洲出口天然气不断增加,“北溪”等主干管道早已超负荷运转。为了进一步提升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能力,俄欧双方于2015年签订了建设“北溪2号”管线合同,并于2018年5月份正式动工。

项目动了谁的奶酪?

“北溪2号”项目自上马以来就充满了争议。该管线经波罗的海,从俄罗斯直达德国东北部的格莱夫斯瓦尔德,为德国进口俄罗斯天然气又打开了一扇大门,得到了德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德国前总理施罗德甚至担任了该项目的董事会主席,为德俄能源贸易合作站台。

但是,在德国和欧盟内部,对“北溪2号”项目的反对声音也持续不断。反对者认为,“北溪2号”项目从波罗的海直达德国,绕过了乌克兰、波兰等中东欧国家,致使这些国家的天然气过境费收入减少,削弱了欧盟协助乌克兰应对俄罗斯的筹码。数据显示,目前俄罗斯过境乌克兰的天然气已经减少至1100亿立方米/年,但乌方的过境费收入仍然高达30亿美元。一旦“北溪2号”项目建成后,预计乌克兰每年过境天然气总量将降至600亿立方米。这么好的“买卖”被“北溪2号”生生抢走,乌克兰自然心有不甘。

除了亚欧大陆上的各路玩家,远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也加入了这场能源博弈。近年来,美国加紧开采本国境内的页岩油气资源,产量直线上升,从此前的能源进口大国一跃成为能源出口国。美国这些油气资源自然需要更大的市场来消化。于是,美国将目光瞄向了欧洲。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一直试图通过挑起对欧贸易争端,肆意挥舞关税大棒,通过强买强卖方式将自己的液化天然气出售给欧洲。

尽管时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2018年访美期间曾承诺欧盟将加大采购美国液化天然气,但两年多来此事进展不大,反而是俄罗斯与欧盟又开始兴建新的输气管道——“北溪2号”。欧俄之间的能源合作自然被美国视为在能源贸易领域最大的威胁。根据目前的报价,俄罗斯对欧输送的天然气价格要比美国液化天然气低20%至30%,面对这样的价格优势,欧洲人没有理由拒绝,更不用提为了接收美国液化天然气还要新建专门设施带来的成本。

成美欧俄博弈焦点

在美方看来,“北溪2号”项目不仅严重影响了美国液化天然气在欧洲的销路,而且俄罗斯通过该项目拉紧了欧俄之间的能源合作纽带,进而可能对欧盟施加政治影响,这对美国来说是更大的威胁。因此,全力阻挠破坏“北溪2号”项目,成为美国在这场地缘政治和能源安全博弈中的重要目标。

2019年12月份,美国签署《2020年国防授权法案》,正式对“北溪2号”项目实施制裁。瑞士Allseas公司在本轮制裁中首当其冲,其在美国施压下被迫停止管线铺设作业,导致该项目停工。不久前,美方制裁继续加码,部分议员提出要对德国参与“北溪2号”项目的相关企业和官员实施制裁,致使德国政经各界大为恼火。

就在德国政府和经济界严正反对并批判美国域外管辖的关键时刻,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因疑似被投毒送往柏林治疗,使“北溪2号”又一次成为欧俄争端的焦点。德国政府近日表示,纳瓦利内是“诺维乔克”神经毒剂中毒,欧盟认定俄罗斯政府应当为该事件负责。这一说法再次使得德俄、欧俄关系紧张起来,呼吁制裁俄罗斯的声音在德国也日渐高涨,“北溪2号”项目自然成为制裁的首选。近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外交部长马斯及多名德国政要均表达了对事件的严重关切。

目前,德国和欧盟尚未就此作出最终决定,默克尔作为该项目的坚定支持者也面临着巨大压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