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资本要闻 » 正文

山西燃气产业重组重大进展!800亿巨无霸要来了,这家A股公司将成整合主体!

日期:2020-09-25    来源:e公司  作者:刘灿邦

国际燃气网

2020
09/25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新燃气 燃气产业 燃气企业

在筹备多年后,山西省燃气产业的整合迎来关键一步。9月24日晚间,蓝焰控股(000968)、国新能源(600617)两家由山西省国资委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双双发布公告,称收到了由控股股东转发的《关于省属燃气企业整合重组有关事宜的通知》(下称《通知》)。

从这份《通知》来看,关键信息主要有两点,一是组建华新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新燃气),二是以国新能源为整合主体,通过市场化方式整合其他省属和民营管网公司。据悉,整合重组之后,华新燃气资产规模将达到800亿。

国新能源将成为整合主体

《通知》中提到,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要紧紧围绕“抓住中间、整合两头”的燃气产业改革思路,推动燃气产业成为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打造具有行业领军力的全产业链一流燃气旗舰劲旅。

此次整合重组包含多个要点,首先,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新能源集团)、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晋煤集团)旗下山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西燃气集团)、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西国际能源)旗下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气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实施重组,组建华新燃气。华新燃气注册资本为80亿元,注册地在晋城市。

记者注意到,根据山西国资运营公司披露的信息,整合重组之后,华新燃气资产规模将达到800亿,并拥有两家上市公司,成为山西省内上游煤成气资源最多、抽采能力最强;中游管网占比最高、储气调峰能力最优;下游市场份额最大、产业配套最完善的大型省属企业和燃气产业市场主体。

根据《通知》,第二个要点是,以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上市公司国新能源为整合主体,按照“抓住中间”改革要求和全省“一张网”的产业布局思路,通过市场化方式整合其他省属和民营管网公司。

与此同时,国新能源还将被依法依规授予山西省内天然气管网特许经营权,负责全省天然气管网的统一建设、运营。

目前,国新能源的主要经营模式是,从上游采购气源,经公司长输管网,一方面输送至下游城市燃气管网,一方面输送至大型工业用户、液化工厂及热电联产电厂并通过公司经营的加气站进行销售。

国新能源2020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在山西省内主要业务区域已取得绝对优势地位,建成北起大同、南至运城、贯通全省南北、沟通国家级气源的省级天然气管网5375余公里,年管输设计能力达到200多亿立方米,管网覆盖全省11市104县(市、区)。

国新能源业务聚焦于燃气产业链的中下游,而蓝焰控股业务偏重上游。公司主要业务为煤矿瓦斯治理及煤层气勘查、开发与利用,主要收入来源为销售煤层气产品、为煤矿企业实施瓦斯治理服务等。

根据《通知》的安排,重组过程中所涉清产核资、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事宜,按照国家及山西省有关规定,依据各自管理权限依法合规开展。涉及上市公司的,严格按照证券监管要求办理。同时,各相关单位在整合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国家及山西省有关风险防控、职工安置等方面的政策规定,严格履行程序,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确保企业安全稳定。

整合方案一波三折

记者注意到,山西省燃气产业的整合思路曾历经多次变更,此次组建华新燃气或将成为盖棺定论。

时间拨回到2018年2月,彼时,山西省国资委批复同意由晋煤集团以货币方式出资设立山西燃气集团,作为山西省级煤层气(燃气)专业化重组平台公司。当年3月,山西燃气集团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山西全省燃气资源整合重组全面开启。

时任山西省国资委副主任的贠钊表示,挂牌成立山西燃气集团是加快山西省燃气领域专业化重组的重大举措,不仅对山西省燃气产业做强做优做大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更对该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彼时,晋煤集团董事长李鸿双表态称,晋煤集团将以山西燃气集团为平台,发挥晋煤原有煤层气产业的领军优势,按照基础区、拓展区、合作区“三区共进”的发展思路,通过股权连接等方式,依法依规、有序推进对燃气产业上中下游资源的整合重组。

2019年2月,蓝焰控股披露了一份控股股东拟发生变更的公告,并表示,根据《山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整合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晋煤集团将所持的公司3.875亿股A股流通股股份增资至山西燃气集团。不过,这笔划转最终并未实施,晋煤集团现仍为蓝焰控股的大股东。

当然,山西燃气集团在燃气产业重组整合方面还是有所行动的。天眼查信息显示,山西燃气集团目前有19项对外投资,持有太原市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太原天然气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的股权;同时,山西燃气集团的股权结构也有晋煤集团单一持股变为多元化持股结构。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实施方案》中,山西的另一大燃气龙头国新能源集团并不在重组范围内,彼时的这一疑问也给最新披露的整合方案埋下了伏笔。根据最新方案,山西燃气集团将与国新能源集团等一道组建华新燃气。

事实上,就在9月23日上午,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召开了华新燃气重组整合工作推进会议。山西国资运营公司是晋煤集团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0.06%。

山西国资运营公司董事长郭保民表示,各涉改单位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整合重组的重要性紧迫性;要全面快速融合,有关省属企业燃气资产和人员实施划转或托管之后,华新燃气集团新班子就要负起主体责任,确保重组期间各项工作力度不减。

记者了解到,按照山西省“产足气、织密网、用好气”的总体思路,华新燃气筹建完成后,将严格按照“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板块化经营”思路,逐步形成“勘探开发、资源储运、综合利用、装备制造及科技创新”四大板块共同发力的经营发展格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