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绿色基因”催生新动能 LNG产业迎千亿风口

日期:2020-09-25    来源:如东新媒体

国际燃气网

2020
09/25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接收站 LNG运输船 LNG产业

江苏LNG接收站10年接卸LNG运输船近400艘,外输天然气超460亿立方米;三期扩建工程是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与《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等国家战略工程中的重点项目;总投资约52亿元的江苏省液化天然气储运调峰工程日前正式被纳入2020年度省重大项目……在如东这片涌动着无限发展活力的土地上,“绿色基因”正不断催生着新动能。

20日下午,江苏LNG接收站码头上,来自卡塔尔的“麦肯尼斯”号LNG船完成11.5万吨LNG卸载任务后,缓缓驶离洋口港。自2011年,接收站正式运营以来,洋口港已与“一带一路”上的卡塔尔、澳大利亚、俄罗斯等20多个LNG资源地建立了通航关系。沿着“新丝路”,一艘艘“海上超级冷冻车”送来清洁能源的同时,也为如东LNG产业发展“注入”无限活力。

天然气是一种无色无味、无毒无腐蚀性的绿色能源,将其冷却至零下162摄氏度,可凝结成液态,方便运输。因此LNG运输船素有“海上超级冷冻车”之称。今年以来,洋口港已累计接卸46船377.4万吨LNG,外输天然气53.6亿立方米,10年共计接卸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396艘3286.8万吨LNG,累计外输天然气460亿立方米。“江苏LNG接收站现有储存规模为68万方,在建的三期扩建工程能将整体储存能力提升约40%。”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忠海告诉记者,接收站已完成第一个十年开发周期,累计为如东本地贡献财税收入超30亿元。公司计划近年内与业内一家企业“携手”再建一座专用接卸码头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达成最初设定的1000万吨级年接卸周转能力的远期目标。

“接收站曾在2018年实现接卸与外输设计产能‘双达产’,并且,世界上最大的(Q-Max型)LNG运输船靠泊洋口港也实现了常态化。”副县长、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蔡东表示,实践证明了洋口港发展LNG产业的独特优势,如东将聚力在“十四五”期末,将洋口港打造成全国LNG接卸基地、储备基地、供应基地和销售中心,为全省天然气多元化供给格局的形成,“气化江苏”“气化长三角”战略的实现提供充足的气源供给,也为满足国家对地方天然气应急储备至少保障3天以上的要求以及其他内陆省份储气责任的落实提供有力支撑。

2000万吨,1000亿元!这是如东划定的“十四五”LNG产业发展目标:阳光岛整岛LNG年接卸周转能力突破2000万吨,年应税销售超1000亿元。“底气就是一个个重大能源项目。”蔡东告诉记者,江苏LNG接收站三期扩建工程两座20万立方米的储罐穹顶目前已经完成浇筑,进入内罐立壁板施工阶段,计划于明年三季度投产;江苏省液化天然气储运调峰工程计划年内开工,将在阳光岛上建设3座20万方LNG储罐及配套工艺设备,设计年周转能力为295万吨;协鑫汇东LNG接收站项目则在加紧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放眼未来,千亿级绿色产业呼之欲出,清洁能源产业“风口”正在形成。洋口港将抓住清洁能源产业这一发展“潜力股”,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力后劲。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