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民企向油气“瘦”区块要产量:蟹腿里的肉也是肉,再难啃也要剔下来

日期:2020-09-2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渠沛然

国际燃气网

2020
09/28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曼石油 油气田储量 油气储量

日前,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曼石油”)发布公告称,公司所属温北油田温7区块探明储量新增原油3011万吨、天然气4.49亿立方米,探明储量新增报告通过自然资源部评审备案。根据国家油气田储量规模分类,评审结果认定该区块为中型油气田。这是国家新一轮油气改革后,民企中标区块获得的第一个重大发现。

在最终评审中,自然资源部油气储量评审专家吴国干表示,温北油田温7区块油藏埋藏浅产能较好,这一优质储量的发现是我国推进上游油气体制改革、推进市场化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

中曼石油成为民企成功探路上游勘探的样本。但随着油气勘探工作的不断深入和改革的持续推进,上游完全放开、参与主体不断增多的同时,也面临勘探难度加大、区块和资源赋存条件更加复杂的挑战。多位受访人士表示,民企“半路出家”,不论体量还是资金实力并不占优势,获得勘探成果值得欣喜,但未来如何调动市场资源,挖掘现有区块潜力仍是民企乃至国企和外资需要共同面对的课题。

技术储备和前期投入缺一不可

面对区块质量不理想和勘探开发周期较长的现实问题,准入放开对民企来说是机遇也是考验。有业内人士指出,即使储量报告成功批复备案,一般也需要2-3年时间才能真正迎来大发展。

中曼石油董事长李春第表示,目前区块确实处于前期勘探阶段,距离开发还需时日。“最关键的是如果企业拥有技术利器,即使再难啃的区块也能剔下‘肉’来。”李春第对记者说。

“得益于自身井筒技术服务一体化、钻井工程服务与石油装备制造一体化和勘探开发与井工程服务、石油装备制造一体化的三位一体技术优势,目前区块单井投入约为550万元左右,与塔里木地区单井上亿和东部含水量高达90%以上的老油田开发成本相比,投入产出比更高,因此桶油成本初步预计在20-25美元之间,低于全球平均桶油成本,经济效益可观。”李春第说,“降低勘探成本同时也减少了与其他工程公司的沟通服务时间成本,管理更高效。”

不过,李春第也建议,油气勘探开发“高成本、高投入、高风险”的三高特点,需要企业具备一定的技术沉淀和行业全局观。“民企一定要拥有自己的勘探团队,拥有从业经验丰富、专业化的技术服务能力,盲目进入不可行。”李春第说。

“虽然勘探开发面临诸多问题,但目前油气剩余资源较为丰富,油气勘探总体处于勘探中期阶段,未来有较大潜力。随着工程技术不断进步和企业不断加大资金、人才投入比重,油气资源勘探具备较好发展潜力和前景。” 中国石油咨询中心专家查全衡说。

资源优势如何转化为经济效益?

查全衡认为,民企手中的区块资质条件确实不够理想,但“难啃”不等于没有新的发现。“上游勘探瓶颈不是资源问题,问题在于公司能否寻找新的思路和发展模式;不是区块‘肥瘦’问题,而是需要企业具备通过长期实践投入后突破瓶颈的能力问题。”查全衡指出,“油气区块的勘探价值也与所处区域环境密切相关,勘探主体不以体量大小‘论英雄’。资源和储量的价值取决于企业将资源变成净现值的能力,需要企业转变思路,更需要不断实践获取产量。”

李春第也表示,虽然温7区块油气资源埋藏较浅利于获得储量,但民企中标区块普遍是“三桶油”和延长石油退出的区块,难度大,风险高,多年勘探未获突破。

“现有的二维地震资料帮助十分有限,对油气地质规律需要有一个摸索和熟悉的过程,因此前期地质勘探投入非常必要。中标后我们在区块投入9000多万元,采用三维地震资料寻找疑点,提高探明率。”李春第指出,“下一步将加快该区块的开发进程,以温宿区块增储上产为工作重心,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

这也说明在区块流转下,盘活了矿权、储量、技术、人力、设备等资源资产,大企业没有进展的区块“倒手”到民企手中也能有所斩获。

“将螃蟹身上最肥的部分吃完就扔掉实在可惜,钳子蟹腿里的肉,不能让人大快朵颐,但通过工具耐心获取也有不少收获。国企可以依靠自己的一体化和技术资金优势投资开发新的油气富集区和海上区块发展,将已经开发到中后期的油田通过公开招标转让的方式流转到民企手里慢慢‘挖掘’。” 某业内资深人士说。

“上游勘探开发需要‘特混舰队’,既需要国企这种大型航母,也需要外企、民企这样的冲锋舟群,选择不同特长的队伍打不同领域的仗,依靠科技进步、科学管理助力油气增储上产。” 查全衡表示。

民企最缺的还是资金支持

挺进上游勘探,民企也有不少“烦恼”。

“目前我们手中的地质材料十分有限,无法充分全面地掌握区块情况,不仅投资成本巨大,也投入了更多不必要的时间,减缓了勘探开发的进程。”李春第告诉记者,“建议相关部门在招投标时,将区块前期勘探资料打包分享给下一家中标企业,不仅可以吸取经验教训,还可以优化勘探方案。”

此前也有民企向记者表示,多个上游勘探放开政策不断出台,给企业提供了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但存在相关主导部门和地方政府配套政策和细节不到位的情况,导致企业在办理相关手续时像“无头苍蝇”。安全管理,民企主要监管单位仍待明确落实。

“对于民企来说,最难的就是资金支持,我们用钻井工程等板块的盈利填补区块勘探的成本,并非长久之计。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民企保持勘探开发的动力和活力。”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工程经济研究所所长徐东表示,国家可以在税收方面给予优惠,制定税收减免政策。“相关部门还可以成立‘勘探基金’,用于帮助企业减少勘探投入,在未来储量转化成经济效益的时候再采取‘分成’模式保持基金可持续性。”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三桶油”和延长石油已开展不同程度的合作,在一些重点地区开展联合勘探和联合研究,预计下一步这种跨越企业界限的合作会由体制内向体制外渗透。因此,应在已有的国内页岩气以及常规油气区块面向市场开放招标的基础上,通过鼓励国企民企合作、民企与外企合作,出台优惠财税扶持政策等手段继续鼓励民企参与油气勘探开发,走以点带面、逐级扩大参与范围和领域的发展道路。

徐东则建议,民企具有用工灵活,决策快等优势,未来如果与国企外企合作,要对混合所有制机制下与以往不同的运行和决策新机制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