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工程管道 » 燃气工程动态 » 正文

中企承建阿特劳州天然气化工综合体项目平稳推进

日期:2020-10-10    来源:商务部

国际燃气网

2020
10/10
16: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化工综合体项目 中国石化 天然气项目

哈萨克斯坦国家油气公司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阿特劳州天然气化工综合体项目(简称“IPCI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一. 项目平稳推进

IPCI项目位于距阿特劳州首府阿特劳市42公里外的北卡拉巴丹地区。项目于2018年开工建设,首条聚丙烯生产线建设工程正在平稳推进。截至目前,工程整体进度完成74%,已交付设备726台,安装设备87台,混凝土浇筑完成96%,地下管线铺设完成98%,钢结构完成55%,储罐区完成80%,技术管线配件制造完成11%。项目核心工艺装置为丙烷脱氢装置和聚合装置,设计产量分别为丙烷脱氢制丙烯50.3万吨/年、聚丙烯50万吨/年。

哈国家油气公司副董事长柯兹列夫表示,IPCI项目的首要任务是生产物美价廉的产品以填补哈市场空白,聚丙烯可广泛应用于航空等诸多领域。IPCI项目生产的聚丙烯产品型号将从初期的11种逐步扩大到64种,可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

二. 契合各方利益

IPCI项目的实施实现了各方利益相互契合。首先是符合国家利益。哈致力于发展本国油气加工产业,而不仅仅向海外出口原材料,从而大幅增加财政收入和收益率。起初,该项目被形容为“雪豹之跃”,但事实证明这一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其次是符合田吉兹雪弗龙石油公司(TCO)大股东利益,包括美国雪佛龙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和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石油公司主要从事原油开采及出口,油田开采过程中的伴生气处理问题一直难以有效解决。此前,油田产出的伴生气通过发电厂或“火炬”直接燃烧或进行回注。IPCI项目将天然气作为聚丙烯生产原料,恰好可以解决伴生气处理难题,而且可以通过减少环保处罚获得不错的收益,有助于外国投资者树立负责任的良好形象。田吉兹雪弗龙公司将作为IPCI项目的原料供应商,每年从田吉兹油田向IPCI项目供应55万吨丙烷原料。

再次是符合消费者和潜在投资者的利益。它们的主要利益诉求在于以适宜的价格购买品质优良、型号多样的原材料,以阿特劳经济特区为基础,实现聚丙烯产业链集聚发展。

三. 实现承购销售

据项目业主—哈国家油气公司(KMG)和哈石化工业公司(KPI)预计,IPCI项目所产聚丙烯的10%将用于供应哈国内市场,其余90%将出口至西欧、中欧、独联体、土耳其、中国等地。项目全面投产后,产品年销售额将达2300亿坚戈。未来,哈石化工业公司将作为哈国内企业的采购担保人;对外出口则按照承购协议(offtake)模式与国际经销商对接。IPCI项目的竞争优势在于地理位置便利,原料采购价格低廉。

四. 经济效益良好

聚丙烯是全球用途极为广泛的石化产品。哈石化工业公司是IPCI项目运营商,其股东是联合化学公司(UCC)和“Almex+”股份公司。其中,联合化学公司是萨姆鲁克-卡泽纳国家财富基金的全资子公司。2018年6月,哈国家油气公司正式对哈石化工业公司实施委托管理。

IPCI项目在建设阶段(由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NCEC)总包承建),已为地方财政作出积极贡献。2019年共上缴各项税费5.15亿坚戈,2020年1-4月上缴税费3.27亿坚戈。

IPCI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提供586个就业岗位,所有员工均为哈籍公民。项目运营管理实现全数字化,包括全自动化的成品仓库,全部由机器人完成装卸作业,无需人工参与。全球聚丙烯产业巨头均已采用此类解决方案。未来,哈将重点培训高水平技术专家,主要负责项目决策、分析和生产管理。

五. 确保本地含量。

IPCI项目可为哈本国工业企业提供充足订单,开发本国科研潜力。项目建设实施的相当一部分工作由哈本国企业承担。哈石油和天然气研究院负责完成部分项目设计工作,包括设计文件转换、设计人员监督、工程概算和部分设计;哈建筑研究设计院参与工程概算文件审核和部分工程概算编制;Geotec股份公司将参与田吉兹雪弗龙项目建设积累的激光扫描技术经验用于IPCI项目建筑工程质量管理;阿特劳石油机械股份公司负责IPCI项目丙烯丙烷分馏塔吊装工作。此外,还有十余家哈本国企业参与IPCI项目所需设备和材料的供货及物流工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