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多因素推动中国天然气进口量上涨

日期:2020-10-12    来源:国际商报

国际燃气网

2020
10/12
0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进口量 LNG现货 天然气资源

今年前8个月,中国天然气进口量有所上涨。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8月份中国天然气进口量936万吨,比去年同期上涨13.2%。其中液化天然气(LNG)进口量596万吨,气态天然气(PNG)进口量340万吨。今年1-8月,中国天然气累计进口量6507万吨,累计比去年同期上涨3.3%。

海关数据显示,8月LNG进口量为596万吨,比去年同期上涨16.3%,占当月天然气总进口量的63.63%。“进口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由于8月LNG国际现货价格仍处于低位,低价的LNG现货资源提振了中国买家的采购意愿,此外多个进口企业的月计划采购量较去年有所增加。”金联创天然气分析师吕娜表示,中国最大LNG液厂产能为500万方/天的湖北黄冈液厂停机检修,在一定程度上利好LNG的进口量。湖北黄冈LNG液厂资源主要流入湖北、湖南、江西、河南、安徽等地,与华南、华东局部的接收站有共同的辐射区域。

“8月国内需求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LNG进口增长。”吕娜表示,陕蒙地区由于天气好转,车用需求回升;华东地区在8月份城燃补库需求增加;华南地区电厂需求强劲,均导致8月LNG进口量高于7月。

据了解,在液化天然气进口来源国方面,澳大利亚仍是中国最大LNG供应商,但占比份额有所下滑。数据显示,8月中国LNG的42.07%来源于澳大利亚,同比增加6.96%;8月马来西亚成为中国LNG进口的第二大供应国,占当月LNG总进口量的11.71%;紧跟其后的LNG供应国为印度尼西亚,占当月LNG总进口量的9.74%。此外,引人关注的是8月份中国从俄罗斯联邦进口LNG占到当月LNG总进口量的9.16%,排名第四。“在日益紧张的国际形势下,LNG资源组合供应的多元化,增强了中国LNG供应弹性并避免被大型资源组合供应商左右。”吕娜表示,8月份中国的LNG进口来源国达14个国家,比上月增加4个。

数据显示,8月中国进口气态天然气340万吨,比去年同期上涨8.0%。“由于7月份中国进口哈萨克斯坦气态天然气仅为1.3万吨,而8月恢复对其的进口量,进口量为82.58万吨,导致8月进口气态天然气出现较大的波动。”吕娜表示,8月份,全国普遍高温,居民及城市用电需求大幅增加,导致燃气发电需求大幅增加。此外,华东、华北地区由于海气价格上涨的支撑,而局部地区下调管道气价格,导致管道气经济性显现;部分城燃用户及工业用户纷纷切回管道气气源,导致管道气进口量较上月有所增加。

吕娜认为,2020年9月中国天然气进口量将小幅下滑,但10-12月进口量将稳步上涨。据金联创数据监测显示,9月LNG进口约为548.1万吨,与8月相比窄幅下滑,其次西伯利亚力量于9月15日至9月22日进行常规性维修,气态天然气进口量将有所下滑。而未来3个月,冬季采暖需求有所增加,故10-12月中国天然气进口量仍将继续增加。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