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浙江舟山疫情思变:再建“世界级”平台助推油气发展

日期:2020-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波

国际燃气网

2020
10/13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全产业链 油气产业 石化炼化产业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浙江自贸区管委会供图

浙江舟山2020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1.9%;今年上半年,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区”)外贸进出口额、油品贸易额、新增注册企业等15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时间过半、进度过半”……一组组数据突破的背后是浙江舟山疫情“思变”所带来的化学作用。

保税燃料油接卸现场。浙江自贸区管委会供图

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浙江舟山不断厚植发展的力度和深度。10月12日,记者最新从浙江自贸区管委会获悉,2020国际油气贸易与海事服务高峰论坛——世界油商大会专题会议将于10月15日至17日在浙江舟山举行,届时国内外重要石油公司、重要航运及海事服务企业、知名咨询、金融等行业巨头将齐聚,共探全球油气合作新模式。

舟山港综合保税区。浙江自贸区管委会供图

2017年4月1日,浙江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作为中国参与国际油气竞争的代表,浙江自贸区将“推进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作为自贸区建设重点。

所谓“油气全产业链”,即构建油气储运、加工、交易、补给、配套服务“五位一体”的全产业链。其中,保税燃油加注是油气全产业链布局的第一个切入口。

自挂牌后,浙江自贸区便以保税燃料油作为油气全产业链的一个突破口,开始了先行先试。

LNG接卸现场。浙江自贸区管委会供图

数据显示,挂牌三年来,浙江自贸区在油气全产业链、营商环境、金融创新等领域探索形成123项制度创新成果,充分发挥了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作用。

2020年9月21日,国务院发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浙江自贸区在原先位于舟山的约120平方公里基础上,再增加宁波片区、杭州片区、金义片区。

“我们仍将继续聚焦油气等大宗商品产业领域改革,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提升大宗商品定价话语权作出更大贡献。”作为浙江自贸区最早的原有区域,浙江自贸区政策法规局副局长胡朝麟直言,在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基础上,舟山将加强与拓展区联动,“结合舟山的海洋经济特色,继续巩固原先的优势产业。”

回首过去,为加快油气全产业链布局,浙江连续三年举办世界油商大会,引进落地了一批油气储存运输、炼化加工、贸易交易、海事服务等领域的国际知名企业和项目,形成了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链条完善、辐射带动突出的油气产业集群。

世界油商大会三年累计新增各类油气企业7100余家,企业数量是挂牌前的9.2倍,成为全国油气企业最集聚的地区;年油品贸易额达到3202亿元,年均增长121%,油气领域多元化市场竞争格局全面形成。

审视当下,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浙江自贸区再次乘风破浪,搭建世界级平台——“2020国际油气贸易与海事服务高峰论坛——世界油商大会专题会议”,助推产业发展。

据了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论坛不邀请境外嘉宾参会,但是为保证论坛效果,仍然坚持高端定位,立足国际化,注重嘉宾质量,主要瞄准国内外重要石油公司、国内外重要航运及海事服务企业等行业巨头。

据悉,本次论坛由浙江省政府主办,浙江自贸区管委会和浙江省自贸办、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于10月16日分别召开主论坛和分论坛(国际能源贸易与运输发展、全球经济大变局下船燃发展机遇及应对策略、区域能源消费结算中心建设路径探索)。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