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东大型天然气项目面临严重危机

日期:2020-10-15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燃气网

2020
10/15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项目 天然气需求 天然气投资


在一份新的报告中,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OAPEC)的投资基金——阿拉伯石油投资公司(Apicorp),表示持续的石油市场危机以及疫情问题对中东和北非地区(MENA)承诺的天然气投资没有不利影响。

阿拉伯石油投资公司(Apicorp)报告称,与2019年相比,天然气投资较计划投资上涨29%,达到了1260亿美元。当前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是该地区对清洁能源的推广,并且采用天然气和混凝土作为石化工业原料。

在其《2020-2024年中东北非天然气和石化产品投资展望》中,Apicorp报告显示在该地区已计划和承诺于2020年至2024年间进行投资。与全球总体发展情况截然相反,该地区石化工业与2019年相比计划项目资金增长了40亿美元。与此同时,承诺项目总额同比下降了130亿美元,这主要是因为2019年几个项目的完成。该报告还指出政府在承诺和计划的天然气项目中所占投资份额为92%,高于石化行业的72%。

由于全球天然气需求受到了疫情、全球封锁和重大经济衰退的打击,中东和北非地区目前情况堪忧。据Apicorp估计,全球天然气需求下降了4%,其中亚洲、美国和欧洲所受影响最大。2019年是液化天然气最终投资决策(FIDs)创纪录的一年,2020年与之形成鲜明对比。该公司对未来预期仍然保持乐观,认为2020-2024年间全球天然气需求的年增长率降幅仅为1.5%,而非新冠疫情前预测的1.8%。

尽管报告预期表示乐观,阿拉伯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艾哈迈德阿里阿提加博士(Dr.Ahmed Ali Attiga)却表示,“天然气需求的减少确实给政府和私营部门带来了经济压力,我们预计一部分承诺的项目将面临资金、供应链和潜在项目推迟等方面的强劲阻力 。”该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战略、能源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主管Leila R Benali博士补充道:“疫情对中东和北非地区天然气需求和石化行业的影响将加速提高工业在国内需求中的份额。正如我们在《展望》中的概述,天然气需求预计平均增长约3.8%-4%,而2019年为6%。下调的主要原因在于GDP增长和工业产出放缓,并且受到价格改革,核电项目上线,以及可再生能源比重上升的影响。此外,在管道出口已经遭受重创的情况下,液化天然气价格长期低迷将对该地区少数液化天然气出口国造成进一步压力。”

分析这份报告可以看出,Apicorp的乐观态度是基于正在进行的下游价值链整合。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和伊朗等主要天然气公司仍致力于各自的天然气投资。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主要关注天然气发电项目,而伊朗则越来越重视石油化工产品。阿联酋还承诺实施220亿美元的天然气开发总体规划,其中包括覆盖广泛的非常规天然气和含硫天然气项目。由于天然气界一直在关注卡塔尔的产量扩张计划,因此220亿美元的巨额投资计划仍在商议中。然而,在全球液化天然气供过于求的情况下,一些人质疑多哈液化天然气扩张的总体可行性和商业吸引力。

作为该地区未来天然气成功案例的一部分,Apicorp预计其他地区国家石油公司将采取与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相同的路线。阿联酋石油和天然气巨头以207亿美元的价格向国际投资者出售了ADNOC天然气管道资产的少数股权。不过,未来可能已经不同了。

目前埃及离岸开发缺乏进展,新冠疫情所造成的影响对需求造成了毁灭性打击,整个态势转向负面。卡塔尔计划中的液化天然气大型项目是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如果需求增长或长期价格没有改善,投资者将对未来的投资项目保持谨慎。在区域天然气项目中,全力发展天然气发电和石化产品是有风险的。海湾合作委员会和北非地区的总电力供应正在向供大于求的局面转变。基础设施缺乏,经济放缓严重影响了电力需求,潜在的电力出口前景黯淡。沙特阿拉伯、阿联酋或埃及等主要市场的经济放缓也将影响对天然气产品的需求,而欧洲或亚洲的主要市场,如印度,也没有增加石化产品需求的意图。

Apicorp对区域内需和供给的重视是合理的。进口替代品在财政和经济上都具有吸引力。不过,国内市场还不成熟,规模也不足以承担未来天然气和石化产品的供应。

强劲的出口市场是必要的,虽然全球市场都面临需求下降,但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天然气产量并不是冲击全球市场的唯一因素。其他国家也在建立同样的天然气货币化计划,并且都想瓜分同一块蛋糕。就像“天然气的黄金时代”并没有像很多生产商希望的那样如期而至,或许现在投资天然气已经太晚了。

上述情况使得目前和未来对更多上游项目的投资风险很大。然而,目前的主要威胁来自极不稳定的全球石油市场。中东和北非地区天然气市场投资与全球油价100%挂钩。目前的油价暴跌,使中东和北非国家政府的财政收入减少了数十亿美元,这将导致其对利雅得、阿布扎比或开罗对计划中项目的投资兴趣下降。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Aramaco)、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QP和埃及国家石油公司(EGPC)面临的财务压力正在增大。其政府都需要额外的资金来发展当前的经济,以此来博得选民的好感。只要油价徘徊在每桶55-60美元以下,无论官方计划和报告中的数字如何乐观,新的天然气项目都将面临越来越严格的审查。一些阿拉伯国家已经处于生存模式,不能带来更多就业机会的新项目将首先被砍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