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寰球公司建设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纪实

日期:2020-10-1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谢锦丽 孙亚南

国际燃气网

2020
10/15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项目 LNG接收站 LNG薄膜罐

9月25日,由寰球北京公司承建的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承台施工全部结束,混凝土板墙施工同步启动,标志着国内首次建设的超大型陆上LNG薄膜罐项目全面转入地上建设阶段。

天津南港LNG项目是保障北京天然气供应、助力首都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亚投行在国内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建设规模为500万吨/年,建成后天然气应急储备能力可达10亿立方米,将成为国内储存能力最大的LNG接收站

架起创新发展“桥梁”

项目现场施工自今年3月启动,关键“亮点”亦“难点”是建造两座22万立方米薄膜罐,这是国内首次建设超大型陆上LNG薄膜罐,也是全球最大的地上薄膜罐。

“相较于传统的9%Ni钢全容罐,薄膜罐有很多优势。罐壁使用厚度为1.2毫米的不锈钢薄膜,单罐可以节约钢材约2000吨;采用工厂化预制、模块化施工,可以加快施工进度,优化工期。”项目经理李艳辉介绍道。

天津南港LNG项目在建造过程中面临着缺少设计建造经验、参考资料匮乏等诸多困难,项目人员充分发挥公司在LNG领域的技术优势,依托公司多年来积累的工程经验,针对设计方案与专利商进行详细讨论、积极研究、深入分析,在充分吸收专利商的设计要求和设计理念的基础上,大胆创新,通过设计优化,进一步调整了保温板厚度等计算方案,为全面掌握薄膜罐核心技术,打下坚实基础。

启动项目建设“快车”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而合同约定的总工期仅有32个月,面临疫情防控、人员短缺、工期紧张、天气恶劣等诸多难题,我们只有顶住压力,迎难而上。”李艳辉回忆道。

为了确保工程进度,项目部精心筹划,建立了“以设计为主导和基础、以采购为先行、以施工进度节点目标为驱动”的项目实施模式。

项目部提前启动现场员工动员、施工启动准备、疫情防控保障等前期工作,桩基施工图设计、桩基施工单位招标、工艺流程图设计等同步推进,强化对各分包单位的组织和管理,提高项目执行标准,确保进度、质量、HSE全面受控。

项目部以重大里程碑节点现场桩基施工为抓手,从施工平面布置优化到施工机具人员入场安排,从HSE管理到质量检查等多方面对施工过程进行把控,齐心聚力在短短67天时间内完成混凝土18万立方米、钢筋1.62万吨、根桩1604根的施工任务,超前21%实现进度目标,创造国内同类项目建设最快纪录。截至目前,工程整体进度超过预期,储罐桩基提前结束,承台施工进入尾声,储罐穹顶施工同步开展。

打造提质增效“利器”

建设过程中,天津南港LNG项目部坚持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不断探索优化方案、提高效率及降本增效措施。

打造“设计利器”,结构专业通过认真评估分析、多方测算,对储罐混凝土工程的配筋量(包括储罐桩基、薄膜罐混凝土外罐)进行了优化,减少钢筋用量总计约3000吨;设备专业通过对9%Ni罐同类罐型的分析研究及市场调研,并与生产厂家多次讨论确认钢板厚度方案及供货可行性,确定了优化的罐内衬板16MnDR厚度方案,减少钢板重量总计约180吨。

打造“采购利器”,采购部门抓住大宗材料市场低迷的有利时机,设计、采购多方联动,充分利用“云”采购等电子方式,快速启动大宗材料的采购工作,在5月份启动储罐拱架钢结构的发标、6月份完成订货,有效降低了采购周期及成本。

打造“施工利器”,施工部门采用工厂化预制、模块化施工的方式,实现人员、机具的灵活调配,加快施工进度,优化施工工期两个月。

通过系列措施,项目部实现降本增效1600多万元,被评为寰球北京公司上半年“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的工程项目”之一,多名员工被评为“大干60天”提质增效主题活动先进个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