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华北工程院复合解堵工艺助大牛地气田稳产增产

日期:2020-10-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易骏 周瑞立 周舰

国际燃气网

2020
10/19
16: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牛地气田 华北油气 油气勘探

截止10月14日,工程院联合采气一厂在大牛地气田开展7口低压低产老井复合解堵现场试验,平均单井日增气幅度78.14%,7口井70天累计增气55.8万立方米,助力气田老井的稳产增产。

随着大牛地气田的深入开发,85%老井进入低压低产阶段,由于地层压力降低引起携液能力不足及地层水中成垢离子析出,导致在近井储层及井筒易产生液堵、垢堵、乳化物堵等现象,严重影响气井产能释放。为解决这一瓶颈问题,华北工程院联合采气一厂,在大牛地气田开展了7口老井复合解堵现场试验。

复合解堵工艺,即针对储层液堵或井筒垢堵、乳化物堵等老井,针对性油注解水剂或螯合剂、胶束剂后闷井,借助“放喷、气举”等“复合强排”措施排除储层液堵及井筒内的污物,从而改善储层及井筒内流体的过流通道,开井后在“泡排+”工艺辅助下进行排液生产,最终达到提高气井采收率的目的。

为确保现场试验的成功开展,工程院联合采气一厂成立技术攻坚小组,以气井实际生产情况为基础、强化动态分析,优选7口低压低产老井分类编制复合解堵试验方案,及时优化调整工艺参数,使复合解堵工艺更加精细化、合理化。

目前,复合解堵工艺试验7口井、有效率85.7%,平均单井油套压差减小0.69兆帕,平均单井日增产气量1333立方米,累计增产55.8万立方米,有效改善了老井储层液堵或井筒堵塞问题,形成“泡排+解堵剂+复合强排”联作技术,为气田老井长期稳产注入“青春活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