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十三五”时期我国油气勘探获得多个重要发现

日期:2020-10-20    来源:新中国能源网

国际燃气网

2020
10/20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勘探 油气发现 渤海油田

今年上半年,中海油在渤海莱州湾北部地区获得了大型发现——垦利6-1油田。这是继千亿方大气田渤中19-6之后,在渤海获得的又一重要油气发现。“垦利6-1的成功勘探,打破了该区域多年无商业油气发现的局面,为渤海油田持续绿色稳产奠定基础。”中海油有关负责人表示。

油气勘探获多点突破、成熟探区不断解锁新潜力……“十三五”以来,我国着力推动油气勘探开发向高质量发展,油气增储上产稳步推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9年,我国天然气产量达1733亿立方米,连续3年增产超100亿立方米;原油产量达到1.91亿吨,扭转了2016年以来的持续下滑态势;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全面增产。

“十三五”时期,我国油气勘探围绕重点盆地、重点区块、重点领域,加大风险勘探力度,加强非常规油气勘探,获得了多个重要发现:

中石油在鄂尔多斯盆地长7生油层内勘探获得重大发现,新增探明地质储量3.58亿吨,预测地质储量6.93亿吨,发现了10亿吨级的庆城大油田;

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获得重大进展,在长宁-威远和太阳区块新增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7409.71亿立方米,累计探明10610.30亿立方米,形成了四川盆地万亿方页岩气大气区;

中石化西北油田部署在塔里木盆地的重点探井——顺北52A井获得油气突破,日产原油150吨、天然气5.9万立方米,展现了良好的勘探前景;

2016年至2020年6月底,中海油在国内外共获70余个商业发现……

与此同时,我国进一步加快油气产能建设,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多个油气田建成投产:

新疆油田稠油累计产量突破1亿吨,建成国内最大的优质环烷基稠油生产基地;

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建成年产能100亿立方米,相当于建成一个千万吨级的大油田;

今年9月,我国首个自营深水油田群——流花16-2油田群顺利建成投产,该油田群高峰年产量可达350万吨,可满足400多万辆家用汽车一年的汽油消耗。

“我们开展了多个工程方案的论证研究,攻克了深水钻井、水下智能完井等难题,流花16-2油田群的建成投产进一步完善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水油气开发工程技术体系。”中海油有关负责人说,水下生产系统主要包括水下采油树、生产管汇、海底电缆等,大多数水下生产设施都是国内首次应用。

近年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油气企业进一步加大投入,强化顶层设计,大力加强新一代油气地质理论创新,加快油气勘探开发、提高石油采收率等关键技术创新,积极推动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向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时期,我国油气企业积极发展油气主业、大力增储上产,提质增效和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油气资源保障能力大幅增强。

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全力推进一批有潜力的产能建设项目,着力突破油气勘探开发系列关键技术,加大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力度,持续完善配套政策。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