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长庆油田累计生产油气当量超7亿吨

日期:2020-10-21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周问雪 徐佳

国际燃气网

2020
10/21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油气产量 油气生产基地

10月20日,记者从长庆油田获悉,历经50载开发建设,长庆油田生产油气当量超过7亿吨,已建成国内最大的油气生产基地

1970年10月,国家做出成立陕甘宁地区石油勘探指挥部的战略决策,5万余名石油大军集结黄土塬,拉开了鄂尔多斯盆地石油大会战的历史帷幕。50年来,从跑步上陇东到五路会战,从塞1井出油到发现靖边气田,从解放苏里格到庆城大油田横空出世,长庆石油人在“磨刀石”上成功开发了35个油田和13个气田,将一座偏隅西部的百万吨油田建成了目前我国油气产量最高的油气田。近年来,长庆油田油气储量持续保持高峰增长,2019年油气产量分别占全国产量的1/8和1/4,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中流砥柱。

50年来,面对“井井有油、井井不流”的困境,长庆油田解放思想,突破常规,不断深化对地质理论和油气勘探开发规律的认识,创立了“广覆式生烃、满湖盆富砂、全方位运聚”等全新油气成藏理论体系,形成了黄土三维地震、优快钻井、水平井体积压裂等一批工程技术利器,构建了“丛式井、大平台、立体式、工厂化”的高效开发建设模式,攻克了低渗透油气田勘探开发世界级难题,走出了一条具有长庆特色的科技兴油兴气之路。

50年来,长庆油田主动融入改革开放大格局,持之以恒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历经两次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用现代管理方法和信息技术装备改造传统石油工业,将分散在大漠深山的油气站点变成了智能指挥、远程控制的现代化生产线,推动了生产组织管理方式的革命性重塑,为低成本高效益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近年来营业收入、人均劳动生产率等指标排名国内油气田前列。

50年来,几代长庆石油人传承弘扬延安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孕育了具有长庆特色的精神文化体系。从“人拉肩扛战风沙”“磨刀石上闹革命、低渗透中铸丰碑”的坚强意志,到新时代“不甘人后、永争第一”的豪迈誓言,长庆“磨刀石”精神鼓励着几代石油人为油拼搏、为油奉献。

50年来,长庆油田积极贡献国家、回报社会,充分发挥产业辐射带动作用,有力助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无偿支援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教育事业、环保绿化等公益项目近百亿元,精准助力庆阳、延安等革命老区脱贫摘帽。连续23年向京津冀晋及陕甘宁内蒙古区域供气累计超过4200亿立方米,惠及近4亿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成清洁文明井场8000余个,每年给高原大漠新增绿地300万平方米以上。

进入新时代,长庆油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提升国内勘探开发力度的重要批示,开启“二次加快发展”新战略,打好勘探开发进攻仗。2018年以来,国内最大页岩油开发示范区在长庆建成,勘探发现10亿吨级大油田,年产油气当量突破5700万吨。今年上半年,长庆油田克服疫情和低油价影响,提前完成半年计划任务,保持了油气产量箭头向上。

站在新起点上,长庆油田将继续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续写油气上产辉煌,彰显大油田责任与担当,交出无愧于历史与时代的新答卷。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