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川渝着力打造“气大庆”

日期:2020-10-21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作者:安栋平

国际燃气网

2020
10/21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元坝气田 天然气资源 天然气产量

挑战。作为我国天然气重点产区之一,川渝地区天然气资源丰富,承担着全国约三分之一的天然气产量。2019年,川渝地区天然气产量约占全国天然气产量的28%,同比增长18%,其中页岩气产量增速达49%。

日前召开的2020年西南天然气论坛,聚焦了天然气发展迎来的历史性机遇及川渝地区天然气未来发展。

中国石化元坝气田天然气处理外输装置。   胡庆明 邵德超 摄影报道

天然气发展迎来历史性机遇

近年来,我国能源事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断前进。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为我国加快能源转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取得巨大突破、经济性与可靠性能够与化石能源媲美前,天然气将是我国及全球实现能源结构从高碳向低碳转型升级的最现实能源。”国际能源论坛原秘书长、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原院长孙贤胜认为,当前全球天然气发展迎来历史性机遇。

根据BP的统计,2019年全球天然气探明储量199万亿立方米,储采比达到49.8年;IEA预计2040年前全球天然气产量将保持年均1.8%的增速。

孙贤胜表示,截至2019年底,全球LNG产能达到4.3亿吨/年,另有1.2亿吨在建产能和9.1亿吨规划产能。对于中国而言,还有陆上380亿立方米/年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及研究中的俄西线天然气管道,资源十分丰富。

“产能过剩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天然气供需失衡、价格暴跌,为国内天然气市场改革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帮助我们打消短期内资源紧张和价格上涨的顾虑,能够放开手集中力量推动改革。”孙贤胜认为,天然气在能源转型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天然气发展迎来历史性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不少挑战。

川渝地区加快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能源转型的关键时期,能源结构向清洁低碳转变提速,天然气发展将迎来更好的战略机遇。”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总裁张博闻认为,西南地区天然气开发与利用历史悠久,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天然气的区域,川渝地区天然气储量较大、产量较高,用户众多、消费活跃,管网密集、调度灵活,市场联通范围广、价格传导性强,集天然气生产地、消费地、管网枢纽地于一体。川渝地区具有天然气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基础和条件。

今年的7月14日,川渝两地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在重庆正式签订《共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能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这是川渝两地能源主管部门首次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共同推进能源网络、能源供给、储备调峰等领域20个重大能源项目。其中包括川渝“气大庆”千亿立方米产能建设、百亿级西南地区储气调峰基地建设等。这无疑为川渝地区天然气发展指明了方向。

数据显示,四川盆地拥有油气勘探面积22.35万平方米,探明储量达到4.21万亿立方米(含页岩气0.89万亿立方米),探明程度9.1%。2017年全盆地天然气产量突破400亿立方米(其中,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216亿立方米,中国石油浙江油田分公司5亿立方米,中国石化西南油气田分公司61亿立方米,中国石化中原油田分公司58亿立方米,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公司60亿立方米),约占全国天然气产量的三分之一。

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划,到2035年,四川盆地新增天然气(页岩气)探明储量7.32万亿立方米,累计探明储量达到11.53万亿立方米,资源探明率达到24.91%,天然气年产量达到1030亿立方米,其中页岩气年产量500亿立方米。川渝地区发展天然气前景广阔。

产业政策将对天然气可持续发展起决定性作用

“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部署,川渝两地政府决定共同推进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打造川渝天然气千亿产能基地、西南地区百亿级储气调峰基地,全力建成中国‘气大庆’,这将为天然气产业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川渝地区天然气产业的发展也将丰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张博闻对未来川渝地区天然气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天然气是推动全球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的最现实选择,未来消费量和占一次能源比重将长期持续增长,主要的市场方向是替代煤炭。”孙贤胜表示,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和大气污染防治的背景下,全球天然气发展迎来历史性机遇,资源过剩和低气价也为我国市场化改革创造难得的条件。孙贤胜强调,低气价不可持续,产业政策将对天然气长期可持续发展起决定性作用,同时,全球地缘政治日趋复杂,供应安全仍是各国考虑的重要因素。

如何推进天然气产业的快速发展,孙贤胜建议,在推动替代方面,推动国家制定更加严格的环保和碳排放政策,加大天然气替代煤炭力度;在完善市场方面,加快推进天然气管网改革和交易中心建设,建立并完善天然气市场机制;在基础建设方面,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配气管网和储备能力建设,实现“普遍服务”;在进口贸易方面,制定统一对外的进口策略,提高供应保障能力,鼓励签订中长期合约。

对于如何推动川渝地区天然气快速发展,重庆渝西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小刚建议,要加强企地合作,积极维护地方政府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积极支持规划建设川渝地区天然气输气管网。

“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协调解决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相关单位在川渝地区天然气(页岩气)勘探开发中遇到的问题,实现企地双方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余小刚建议。

中国石化元坝气田岗位员工在对天然气运行设备进行安全巡检。胡庆明 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