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哈萨克斯坦大力发展油气化工行业

日期:2020-10-26    来源:商务部

国际燃气网

2020
10/26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化工行业 油气市场 油气需求

专家预测,随着全球燃油需求逐步减少,油气等化石燃料未来将主要用于生产高附加值化工产品。哈萨克斯坦国家投资公司(Kazakh Invest)执行董事科让诺夫日前接受专访,就哈油气化工行业发展前景等问题发表看法。

问:油气化工行业是否具备投资潜力?

科:油气化工行业是资本密集型的高技术行业,对关联产业能够产生明显的倍增效应。当前,哈油气行业正由原材料出口向高附加值产品生产转型,即大力发展油气化工。基础化工是发展油气深加工的基础,符合原材料经济多元化和加快技术进步的国家战略。预计哈国内已投运和拟启动的油气化工项目将吸引86亿美元投资,创造1万多个临时就业岗位和1500余个固定就业岗位。两个大型本土项目对GDP的贡献率将达到1.5%。

问:油气化工行业的潜力是否来自于国际市场?

科:据专家估算,到2030年,全球聚丙烯需求将增至9800万吨,而产能仅为9000万吨;聚乙烯需求增至1.61亿吨,产能仅为1.21亿吨。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壳牌(Shell)等国际能源巨头和莱晟特商务咨询公司(Nexant)的研究成果表明,哈油气化工行业极具发展潜力。据欧盟统计局、经合组织和世界银行估算,油气化工领域每投入1美元,可产生2-3美元的效益;油气化工行业每新增1个就业岗位,可带动相关产业创造7个就业岗位。

问:销售本国油气化工产品能否盈利?

科:销售油气化工产品比销售原油和天然气获利更为丰厚。对甲烷、乙烷、丙烷、丁烷等初级化学品加工程度越深,获得的合成单体、聚合物及其他化工品越多,产品价格也会越高,大约相差3-4倍。油气化工产品可用于几乎所有工业领域,包括建筑和道路施工、机械、能源、农业、医疗、电子、航天,以及贸易等。由于和关联产业联系紧密,油气化工行业具有较高的倍增效应。

问:发展油气化工行业的目标和任务是什么?

科:扩大出口导向型高附加值产品生产和满足国内需求是哈油气化工行业的主要目标。为实现上述目标,需要完成以下任务:一是实现油气化工产品量产;二是扩大非原材料出口;三是依托阿特劳州“国家石化产业园”经济特区,建设油气化工产业集群。预计到2022年,哈油气化工产能将达到74.1万吨;2025年达到210万吨;2030年达到300万吨。

问:国家对油气化工行业有哪些支持政策?哈萨克斯坦对于外国投资商有何竞争优势?

科:国家积极支持油气化工行业发展,在《天然气和天然气供应法》框架下,对油气化工产品生产所需原材料的价格和规模实施调控,为经济特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供融资,简化外籍劳务审批手续。此外,要求经济特区入驻项目在设计、建设、改造、升级、扩建、大修和生产过程中采用国际标准。

哈发展油气化工行业也存在一些系统性难题。比如,由于哈国内没有相关产业,缺乏行业建设标准规范,无法进行国家鉴定;无论是在项目建设阶段还是生产阶段,缺乏油气化工领域本地专业人才。此外,哈远离主要销售市场,使得物流成本增加。据专家估算,目前,哈油气化工行业投资成本远高于竞争对手,对大型投资商的吸引力较低。但哈也有自身优势,即可用原料储量较大。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EIA)统计,哈已探明原油储量300亿桶,居全球第12位;天然气储量2.5万亿立方,居全球第22位,在独联体国家中排名第三。

问:哈已启动和计划建设的油气化工项目有哪些?

科:目前,哈国内共有4家润滑油生产厂,年产量14.5万吨,生产各类机油、齿轮油、工业润滑油700余种。阿特劳炼厂年产苯13.3万吨、对二甲苯49.6万吨。巴甫洛达尔一家工厂可生产聚丙烯和汽油添加剂。

近年来,全球大型天然气化工项目快速发展。2018年,阿特劳州“国家石化产业园”经济特区开工建设天然气化工综合体项目,设计年产聚丙烯50万吨,总投资26亿美元,计划明年竣工投产。区内还计划建设年产125万吨聚乙烯项目。对投资商而言,该项目具备较高的配套水平,包括较低的乙烷原材料价格,多个政府支持项目和商业项目已完成经济技术论证。(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