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石油LNG天然气点供直达芜湖 “气化江城”开启绿色崛起新篇章

日期:2020-10-26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奚璟

国际燃气网

2020
10/26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燃气发电 天然气市场

说起LNG(液化天然气),很多人可能会觉得陌生,但实际上,从居家生活、交通出行到企业生产,早已成为我们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LNG具有安全、环保、经济等传统能源难以比拟的优势。今年以来,中石油昆仑能源公司旗下华港燃气集团以LNG为切入点,利用管道天然气难以延伸“最后一公里”的契机,开始进入安徽天然气市场,深入工厂企业和工业园区,让天然气清洁能源项目落地开花。

市场和政策双重推手

LNG“点供”备受工业大用户推崇

长期以来,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比重过高,石油、天然气消费比重偏低,迫切需要加快能源消费结构调整步伐。随着国家治理大气污染的力度不断加强,从中央到地方接连颁布“煤改气”的政策。和管道气相比,LNG点供具有安装方便、成本低廉、且能达标排放的优势,受到了很多工业用户的青睐。特别是疫情后,企业对降气价的呼声高涨,LNG的市场需求呼声越来越大。

2013年,国家发改委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天然气价格的通知》,首次提到“对燃气发电等大型用户,要尽可能减少供气环节,降低企业用气成本”;2015年,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称,从4月1日起,直供气价格试点开放。此后,多省市开始推行天然气大用户直供气试点,为后续的天然气市场开放进行了预热。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关于天然气市场政策的密集出台,既表明了国家放开天然气市场的决心,更从法律法规上为天然气直供惠及企业提供了依据。2019年7月,芜湖市政府发布《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一步统筹推进全市天然气有序利用,确保民生用气稳定供应,积极保障非民用天然气需求,建立天然气多元化供应体系。

为顺应天然气行业市场化改革,近两年,中石油集团加速了天然气板块的业务重组,成立了昆仑能源华港燃气集团,成为了中国目前储存、销售规模最大的天然气企业。

LNG点供气省去中间环节

芜湖绿色崛起迈入新征程

今年年初,中国石油昆仑能源华港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正式进驻安徽市场,对有需求的用户提供LNG点供气,使用气企业燃料成本显著降低,这不仅为安徽天然气安全供应奠定坚实基础,也为绿色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据介绍,LNG点供能够达到城市管网覆盖不到的区域,通过LNG槽车运至用户厂区内设置的LNG撬装,再接入企业内部天然气管网。

“作为中石油旗下公司进军LNG中下游市场,可以省去中间环节,能够将更多的利润让利给企业用户。”华港集团安徽市场负责人滕俊超介绍说,公司通过LNG配送槽车、移动应急加注车,具备24小时内上千公里的紧急救援能力。“如果一个年用气达到300万立方米的企业,改用LNG工业用天然气,预计一年可为企业节省200万元以上的能源开支。”

据滕总介绍,华港燃气集团为响应国家号召,促进企业节能降耗,最大限度降低用户负担,首次推出“零投资”优惠方案,无偿为用户提供全套进口的全数字化LNG储气和气化设备,用户无需缴纳开口费和初装费,即可享受昆仑能源提供的优质天然气。公司将与用气企业签订“保气协议”,即如因供气不足导致企业生产受损,华港集团将全额承担相应的损失费用。用气企业再也不用担心2017年气荒带来的痛苦回忆,真正做到用气“高枕无忧”。目前,芜湖市已有数家企业签订协议,将采用优质的LNG点供清洁能源。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