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大庆油田深层气井设计“瘦身”省千万元

日期:2020-10-28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张云普 高凤友

国际燃气网

2020
10/28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深层气井 天然气井

截至10月21日,大庆油田今年已完成6口深层天然气井的优化设计,累计节约钻井投资近1800万元。多年来,大庆油田采油工程研究院坚持把提质增效这一理念贯穿在整个设计过程中,认真落实技术措施,从源头做好成本把控,给深井设计“瘦身”。

这个院钻井设计研究室针对大庆油田深层火山岩、致密砂砾岩气藏目的层埋藏深、岩性致密、机械钻速低的特点,采取“一井一工程”的设计理念,多途径开展钻井设计优化,实现了钻井开发效益最大化。

8月,位于松辽盆地徐家围子区块的肇深19-平1井,通过个性化“瘦身”设计,对各项参数进行优化调整,在二开井段平均机械钻速达到每小时40.2米,比邻井提速101%,创造了深层气水平井二开井段钻速新纪录。工程师深入分析肇深19-平1井钻遇的地层特点,经过优化钻井设计,二开井段钻井周期仅为6.04天,比邻井缩短15天,节约钻井成本近300万元。

优化钻具组合。针对二开井段长、软硬地层交互,易发生缩径卡钻、井斜超标等情况,他们优化设计单钟摆钻具组合,同时配套使用PDC钻头,有效控制了井斜,实现单支钻头进尺2553米的效果。

优化钻井参数。在肇深19-平1井全井段采用“三大两高”的钻井参数,优化设计钻压、排量和转速等参数,充分发挥高泵压、大排量优势,加快岩屑上返速度,有效防止钻头泥包和井眼缩径等复杂情况的发生,提高了钻井效率。

“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完成全年钻井提速10%以上,钻井优质率提高5%以上,降低钻井投资5%以上。”钻井设计研究室深井项目负责人张凯说道。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