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长庆第二采气厂打造立体防控网 确保天然气集输管网安全运行

日期:2020-10-28    来源:西部网  作者:杨富喆 郝奕

国际燃气网

2020
10/28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网 长庆油田 集气站

10月25日,长庆油田第二采气厂作业六区经理景军军带领班子成员、技术员、管理人员组成巡线小分队经过9.1公里的徒步跋涉,于下午2点到达神4集气站,完成了此次巡检。同期,作业三区党支部书记张占平带领技术人员、维护人员进行西一干线、榆18至三场村支线等6条支干线的巡护工作。这是近一个月来,该厂广大干部员工日夜奔波在各类集输管线上的一个缩影。

常年受风沙雨水侵袭、城镇开发建设、煤矿施工等多重因素影响,该厂772公里集输管线、3845公里采气管线运行环境恶劣,安全管理难度日益增大,特别是即将到来的冬季保供,也进一步增加了天然气管网安全平稳运行的难度。

为保障“冬供”期间下游用户能用气、用好气,该厂不断完善单位管道运行管理机制,及时制定下发《第二采气厂天然气集输管道安全环保管理实施细则》《第二采气厂管道场站完整性管理提升行动方案》,明确管理提升任务目标、落实管理职责,对管道工程建设、运行监控、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等重点管控环节进行明确,全方位抓好管道安全管理工作。

根据所辖管道的管径、区域敏感度,该厂实行管道分级分类分责管理,落实管道巡护责任人,明确巡护责任。严格执行重点管段、双高管段每日巡护要求,对穿跨越环境敏感区、不良地质区,或处于地质灾害高发期、汛期以及遭遇极端天气后进行加密加频巡护,确保管线运行安全,并及时开展油气管道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累计排查管辖区域各类管道316条,管道长度2107公里,排查管道隐患问题138项,治理完成74项,其余全部列入相关维护计划。同时,通过厂生产调度会议、厂QHSE委员会会议、各QHSE专业委员会会议以及基层单位各类安全生产会议,将安全经验分享变为常态化管理,实时开展安全生产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深刻汲取管道泄漏相关事故案例经验教训,总结经验,制定本单位改进措施,切实提升管道防泄漏管控工作管理水平。

在此基础上,该厂进一步畅通与地方相关部门的沟通机制,持续加强企地合作,在管辖范围内容进村入户开展管道保护宣传活动,通过多样化的宣传活动,切实增强气区群众的守法意识和管道保护意义,营造了良好的管道保护宣传氛围,借助员工巡护和群众监督的合力,确保管道运行安全。同时,定期组织开展各级应急演练工作,不断强化全员管道泄漏及环境污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并联合管道属地政府部门,组织开展管道泄漏环境污染应急演练,提高企地双方应急救援的协调指挥能力、组织配合能力和应对处置能力。在管道技防措施配套方面,该厂变事后应急处理为预防性处置,对全厂22条重要管道73处双高管段安装应力振动检测监测报警装置,结合现有长输管道前后压力、流量和管网运行数据,建立全厂管网运行动态监控平台,实现在线压差、流量差、应力、震动综合性告警,提升管道实时管控防护能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