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储气能力建设开启新模式:异地建储气设施的“苏豫模式”落地

日期:2020-11-04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燃气网

2020
11/04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储罐 中国海油 储气设施

11月4日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油)获悉,近期,中国海油与河南省签署LNG(液化天然气)储罐委托建设管理协议,河南省正式出资委托中国海油在江苏滨海LNG接收站内建设2座27万方LNG储罐,并由中国海油统一设计、建设与运营,异地建设储气设施的“苏豫模式”LNG储罐取得重大进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天然气行业持续良好发展趋势,天然气需求和供应规模逐步加大,但投资建设储气设施面临投资大、选址难、运营成本高等困难,内地省份尤为明显。

为此,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相关部委及江苏省的支持协调下,中国海油与河南省合作创新储气能力建设新模式——“苏豫模式”,即通过河南省在中国海油江苏滨海LNG接收站投资建设LNG储罐,由中国海油负责“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运营”。

业内专家称,“苏豫模式”下在江苏建设LNG储气设施不仅能满足河南省储气能力需求,而且为河南省开辟新的气源渠道,可有力保障民生用气。

中海石油气电集团董事长武文来表示,“苏豫模式”LNG储罐项目是国内首例落实国家关于通过多种方式满足储气能力要求,具备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的地区在异地投资建设储气设施要求的项目案例。目前江苏滨海LNG接收站一期扩建6座LNG储罐(含“苏豫模式”2座储罐)已完成可研审查,预计2023年建成投产,可为河南省、江苏省天然气削峰填谷,保障供应安全平稳做出重要贡献。

据介绍,“苏豫模式”LNG储罐项目可充分利用现有接收站的公共设施、码头和预留建设用地资源,多元化投资建罐,统一建设运营,共同建设LNG储备基地。为集约化建设储气设施、安全运营、降低储气设施投资与运营成本、满足各方需求,节约土地和岸线资源,避免沿海小规模接收站以及内陆地区LNG储罐“遍地开花”起到积极示范作用,同时为各省市及城燃企业的天然气储气与供应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