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全球最大买家出手了!中国油气巨头斩获“大单”,总额超663亿

日期:2020-11-06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李泽钚

国际燃气网

2020
11/06
16: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生产商 中国海油 天然气产量

今年3月以来,为了遏制病毒的快速传播而广泛采取的封锁措施,对全球原油市场造成了尤为沉重的打击。石油生产国集团OPEC组织此前预测全球原油需求将在今年下降10%,至平均每日9000万桶。所幸的是,率先从疫情中恢复的中国,凭借着全球最大买家的身份,一马当先带领全球油市走出新冠危机。

中国油气巨头签署合同,订单总额超100亿美元!

全球原油需求迎来曙光,全球最大买家又出手了。

据澎湃新闻11月5日报道,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我国海上最大油气生产商——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油)与来自全球十余个国家的18家供应商现场签订了采购合同和协议,签约金额创三年来新高。虽说具体数字没有披露,但首届进博会中国海油就签署了100亿美元(约合663亿元人民币)的进口协议。

据中国海油表示,自成立以来至2019年底,其与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81家国际石油公司,共签订了228个对外合作石油合同,累计引进外资近2200亿元人民币,海洋石油也成为中国吸引外资最多的行业之一。

而除了中国海油之外,本届进博会上,也有不少中国油气企业化身“签单狂魔”。例如中国石化也与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50家供应商签订采购协议,涉及原油、化工品、装备材料等7大类25种产品。可以说,油市萎靡不振之际,作为世界上最大原油进口国——中国为全球原油需求的回升贡献了重要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原油进口量较去年大幅增长,突破了有记录以来原油进口的纪录。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中国原油进口数量为41600.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2.7%;原油进口金额为9579.9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1.1%。

所以说,得益于低油价,中国原油进口是“量增价减”;同时进口成本大大降低,一定程度上也缓解我国油气企业前期受疫情冲击的经济压力。

菲律宾宣布取消石油勘探禁令,有意与中国合作?

据了解,今年以来,中国从54个国家或地区进口原油,中东、西非、俄罗斯和南美洲依然是中国原油进口的四大来源区域,这一结构没有发生变化。不过与2019年排名不同的是,俄罗斯以1%的优势位居第一,沙特阿拉伯位居第二,安哥拉是中国在非洲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在中国进口占比中地位相对稳定。

或许是为了分得一杯羹,据英媒消息,当地时间10月15日,菲律宾已经批准在特定区域恢复石油勘探工作,该决定将使与这一地区能源类相关的3个项目得以进行,其中可能还包括与中国合作的项目。此前菲律宾曾表示,中菲企业可以进行油气合作。

10月16日,我国也作出回应称,中菲两国已经就共同开发油气资源的问题上达成共识,并建立了相关磋商机制。

需要强调的是,低油价时期“囤油”也起到保障我国原油安全的作用。据了解,2007年12月18日,中国国家石油储备中心正式成立,旨在加强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建设,健全石油储备管理体系;并且决定用15年时间,分三期完成石油储备基地的建设。

目前,继一期、二期之后,中国战略石油储备三期工程正在规划中,中国经济周刊指出,2020年整个项目一旦完成,中国的储备总规模将达到100天左右的石油净进口量,国家石油储备能力将提升到约8500万吨,相当于90天的石油净进口量,这也是国际能源署(IEA)规定的战略石油储备能力的“达标线”。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