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朱兴珊:天然气发电市场发展还需政策支持

日期:2020-11-07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周玉然 王海军

国际燃气网

2020
11/07
17: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CEW 天然气发电 碳中和

11月3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规划计划部副总经济师朱兴珊日前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CEW中国能源周”上表示,天然气发电集成了清洁、低碳、灵活、高效等一系列综合优势,未来将是中国天然气消费增长的主要领域,但其发展仍需政策支持。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设定了203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占比达到15%的发展目标。朱兴珊认为:“如果气电发展不了,天然气的发展目标就很难实现。”他预计,在此目标背景下,2030年前发电用气增量占天然气总消费增量的比例需要达到35%以上。

中电联发布的《2019-2020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气电装机容量为9022万千瓦,气电占全国电力总装机的比例为4.5%,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朱兴珊指出,全球天然气资源丰富,供需宽松,国内天然气上产潜力大,供应保障基本可控。天然气发电对于我国能源转型和实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作用,在我国前景广阔。他预测,到2025年,气电装机容量可以达到1.5亿千瓦,占全国装机容量的6%左右;到2030年,气电装机容量可以达到2.5亿千瓦左右,占比达8%左右。

朱兴珊表示,如果要支撑2030年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提升至约15%的目标,除全产业链降低成本外,还需要更加积极的政策和技术支撑。

为促进天然气发电市场发展,朱兴珊提出了以下五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明确气电在能源转型中的定位和产业支持政策;二是进一步加大低碳环保政策约束力度;三是多途径降低用气价格;四是制定反映气电环保价值、调峰价值的电、热价格机制;五是建立产业上中下游合作机制。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