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山西:打造燃气旗舰劲旅 激活转型发展新动能

日期:2020-11-1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曹英 吴晖

国际燃气网

2020
11/10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新燃气 燃气产业 燃气企业

日前,华新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这不仅是山西推动燃气产业成为全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的举措,也是山西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意义重大。

山西要转型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发展燃气产业对于山西能源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带动山西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有重要作用。山西燃气资源丰富,拥有煤层气、焦炉煤气、煤制天然气和过境天然气等多种清洁能源。自“十二五”以来,山西省实施“气化山西”战略,彼时的国新能源集团是山西省境内规模最大的天然气管网运营企业,晋煤集团是全国最大的煤层气开发利用企业。前者聚焦下游布局,拥有山西省95%的混合燃气资源主导运营权;后者在上游开发方面经验丰富,“上游勘探开发—中游管输液化压缩—下游多渠道利用”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较为成熟。

随着近年来山西转型综改势头强劲,国资国企改革、新兴产业培育等领域推进步伐明显加快。为推动省属燃气产业整合,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山西启动了全省燃气资源整合重组,由晋煤集团主导成立的山西燃气集团于2018年3月应运而生,定位为山西省级煤层气(燃气)专业化重组平台公司,将彼时晋煤集团、太原煤气化集团、山煤集团、山西能投集团等多家省属国企旗下的燃气资产进行了整合。

2020年以来,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煤层气产业实施三年滚动发展行动计划”,重点推动煤层气项目建设,力争至2022年实现产量200亿立方米的目标,建设国家非常规天然气基地。为推动燃气产业成为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在山西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背景下,燃气板块二次重组已经启动。通过对国新能源集团、山西燃气集团以及国际能源集团气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三大省属国企燃气资产实施重组,华新燃气集团于10月30日正式成立。

在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洪强看来,该集团承载着山西省燃气资源整合重组、做优做强的历史重任,肩负着引领建设国家非常规天然气基地做大的历史使命。“希望该集团抢抓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契机,打造成为具有行业领军力的全产业链一流燃气旗舰劲旅,为构建清洁低碳能源生产体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提供支撑。”

如今,重组整合后的华新燃气集团资产规模已达到910亿元,拥有两家上市公司,是山西省内上游煤层气资源最多、抽采能力最强,中游管网占比最高、储气调峰能力最优,下游市场份额最大、产业配套最完善的大型省属企业和燃气产业市场主体。

华新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军介绍称,该集团将全面推动以“观念转型、动能转型、结构转型、管理转型”为核心的高质量转型发展,实施“31248”发展战略,打造国内一流燃气产业旗舰劲旅,推动山西燃气产业实现集群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构建统一协调、资源共享、调度有序、结构合理、安全稳定的燃气产、供、储、销、贸体系,为山西转型综改、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