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上海期货交易所战略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

日期:2020-11-13    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国际燃气网

2020
11/13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交易市场 油气全产业链 油气交易

11月10日,在浙江舟山召开的共建长三角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推进会上,上海期货交易所战略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交易市场。物产中大集团将其持有的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10%股权,协议转让给上海期货交易所全资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据悉,这是上海期货交易所首次对证监会系统外地方机构进行股权投资。

会议指出,当前应深刻把握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将全面共建长三角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深度融入到国家战略当中。紧密围绕浙江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各环节,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高质量发展。加强期现联动、项目对接,将长三角一体化油气现货交易市场建设持续推向深入。

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需要所有参与各方的全力支持和不懈努力。要依托自贸试验区、上期所的大平台,秉承战略协调、优势互补、合力推进的原则,积极建设油气市场的大通道、好项目,让长三角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插上期现联动的翅膀不断腾飞,在服务长三角基础上辐射全中国、走向国际市场,为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大力量。

物产中大集团表示,将以此次与上期所股权合作为契机,协调集团内部油品化工现货资源参与浙油中心线上交易中心,做大做强现货交易规模。给予金融、期货、油品化工现货贸易等各方面人才支持,充实团队力量,推动创新交易模式研发。加快推进浙油中心数字化交易平台建设,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产业生态圈发展,全力支持浙油中心做强做优做大。

上海期货交易所表示,未来各方将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战略合作目标,以“战略协同、优势互补、重点突破、合力推进”为原则,以股权合作为纽带,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强力度下,全方位高质量深化股权、业务、科技、人才、科研等多方面战略合作,共同建设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

据了解,此次战略合作包括共建长三角油品交割基地,做好成品油、LNG等油气期货品种储备,借助区块链技术建设浙江省保税商品登记平台,培育长三角保税油气现货市场,与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实现仓单互认互通,探索开展保税仓单交易,以提高我国在国际油气市场的定价话语权和国际资源配置能力。

会上,上期所、浙江省商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杭州海关、浙江自贸区管委会、物产中大集团还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